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彎出生命力》跑出自己的生命力,成為善串的一份子




























收到掛號,迫不及待拆開來看,是王志揚老師的《彎出生命力》,裡頭當然有他龍飛鳳舞宛如畫般的美麗書法,真叫人愛不釋手。寫想志揚與芳綺的故事,從去年就想提筆,結果拖到地老天荒,或許是因為太愛,不知從何下筆,以致於照片跟故事都塵封在電腦與記憶裡。還是小似比較有執行力,馬上寫下他的感動,短短的但熱騰騰的,很有溫度。

這是一樣具有即知即行力的小似,當天在FB寫的文字:

從小字醜,長大更少提筆;真有需要就用印表機打印,再不就是請秘書老婆寫藝術字(因為我常要猜字)。

收到從熱情的南部書法藝術家兼益友良師寄來的傳記,原來毛筆字也能有如此美感。

味道 在時光中嗅釀
智慧 在蛻變中堆砌
美感 在斑駁中雕鏤


(小似2017/11/16 13:24,寫於FB




























當天晚上,我一口氣就把《彎出生命力》看完,是那種讓人一氣呵成,有笑有淚有感動有熱血與熱情,很容易閱讀的生命故事。雖然裡頭有些故事已經聽志揚說過,但透過文字,腦海裡一直浮現志揚唱作俱佳極有渲染力的強勁生命力,那是一種無法測量的生命厚度。

人的一生可以活得如此豁達自在,志揚大概是少數無可藥樂觀的開朗男子。芳綺在推薦序裡有段話,完全擊中我的心,豈是莞爾一笑,簡直是點頭如搗蒜啊!她說;「我是個滿腦子想法,卻是行動力癱瘓的人,而志揚的即知即行,幫助我完許多擱置內心多年的夢想。」

之於我而言,已經不是癱瘓兩個字足以形容,基本上是陷入昏迷指數只有3,趨近於腦死狀態──不對不對,我的腦子極端活躍,思緒與文字亂竄,可是跟芳綺企畫一本書的能力,以及採訪精準快速與行雲流手的快手功力比起來,我根本就是重度殘障啊!

或許更正確地說,我筆不慢,也經常文思泉湧,就是欠缺系統性與效率性的書寫規畫,也算是有點糟蹋自己的文字能力吧。忍不住跟小似抗議,他應該扮演志揚的角色也讓我夢想不再擱淺,甚至胎死腹中….

說來說去,又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去了。當小似管我唸我數落我,我又會嫌他愛唸,嘖嘖嘖,真是要不得啊我這個散漫懶惰執行力腦死的白爛個性。

讀完志揚的《彎出生命力》,尤其是最後一則關於「善串」,我想我是該醒醒了。2018年我也要跑出我的生命力,成為芳綺與志揚的善串之一,以及,在《樂學齋》出版一本好看又可以激勵人心的書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