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家族記憶-小魚食堂家宴】找回失落的親情




























曾經有很長的時間,我把自己隱藏起來了,從那些明明是極爲至親的親人中消失(《缺席的人生》 http://flyfish318.blogspot.tw/2006/11/blog-post.html )。幸好親情是很濃烈的連結,只要你願意,仍然可以把空白給填補起來,我很慶幸在媽媽走了那麼多年以後---噢噢噢,剛好12/1日這天是媽媽10周年忌日啊!或許是冥冥之中注定好在這個日子,小魚食堂宴請兩位很重要的親人,從小就很疼我的三舅及很聊的來的舅媽。

我們總是習慣口頭說說,輕易承諾,有時候是欠缺行動力,更糟的是信口開河,沒放在心上。說好要下廚請三舅來小魚食堂這件事,我用魚肚肚發誓,絕對是真心+百分百誠意,只是太會拖,拖到搬了第二次新家而且都住快4年了,諾言還在空中飄呀飄的。難怪我的魚肚肚圓滾滾的,像大腹便便始終卸不了貨,好慘。

自從三舅媽從去年發起「怡任回娘家」的年初二家族聚會活動,我心裡的感動很滿,偶而提起還是眼球晶亮晶亮的,快要下起雨來。只是執行力太差,請三舅及三舅媽來小魚食堂吃飯這檔事硬是被我拖到地老天荒,聽說舅舅一直叨唸著惦記著嘀咕著(嘻嘻,舅媽會跟我「爆料」啊) 。我在心裡暗暗發誓,絕對不會拖過2017年,它放在我的 priority裡。

12月的第一天,媽媽走後十週年的這天,小魚食堂端出超美味家宴,在廚藝也很好天天都煮飯的三舅媽面前,兩位容貌心態都保持得很年輕的長輩 (其實我們現在聊天的方式是沒有年紀差距的),吃得津津有味讚不絕口,實在太捧場了。舅媽說朋友再多還是比不上親情啊,透過line群組把家人親人緊緊相繫起來,哪怕有很多時候就只是轉傳與分享,也是一種不說話只作伴的交流,我們都在這個平台上呢。

我在三舅及三舅媽身上看到的是很懂得生活、明明是個性差異很大的兩個人,男的木訥寡言內向害羞根本不懂得怎麼追女朋友;女的落落大方活潑能幹,分明就是賢內助的絕佳人選。當年還是剛出社會的稚嫩小魚好像也有助一臂之力,應該是有湊上一腳沾上促成一樁好姻緣的邊,才會讓我那個條件不錯碩果僅存的「極品」舅舅,娶了我姐夫忙於工作的女強人二姐~~~~~是的,這是親上加親,其實私底下我更喜歡偷偷跟著叫她「二姐」。

這麼多年過去了他們的婚姻幸福美滿,完全是個性互補的典範。現在的三舅變活潑了而且愈來愈年輕,二姐更不用說,還是小姐的她有點兒「豐滿」,生完兩個小孩後身材益發曼妙,還有一頭烏黑的頭髮,完全看不出年紀呢!

聰明的人知道自己想要找什麼樣的伴侶,過什麼樣的生活,透過智慧與過人的EQ,還有善解人意與將心比心,既貼心又用心,懂得設身處地爲他人著想,才會讓婚姻填滿幸福的色彩,歷久而彌新,更棒的是,他們夫妻兩人的退休生活精采絕倫。

魚小廚今天端出雙主菜:相當討喜好吃到彈牙的高升排骨,以及自家陽台栽種的迷迭香烤雞腿肉,再來一盤菇菇蒸豆腐與創意涼拌黑木耳,加上一大碗不輸給餐廳水準的蘿蔓生菜水果堅果沙拉,不僅是熟齡夫妻吃得很開心,能夠為生命中重要的親人上菜的我,快樂極了。

忘了說,當然要有飯後甜點,Grace & Gary手作甜點》宛如小魚食堂的私密烘培坊,立馬下訂取貨又方便,重點是無敵好吃。兜嘛是假宴客之名行自肥之實,噓~~~~不要跟別人說。

這不只是小魚食堂家宴一餐飯,更重要的是,要把在心裡翻騰許久的感動寫下來。從今而後,不再是缺席的人生,我要寫下更多家族記憶的小故事。


2017/12/1 寫於FB私領域,【小魚食堂】相簿)



《高升排骨食譜》

高升排骨超簡單啊!

1湯匙米酒

2湯匙醋

3湯匙糖

4
湯匙醬油
5
湯匙水

取其步步高升的意思。用豬肋排最優,可是貴森森,也可以改用肉多多的排骨,魚小廚用的是昨天去Costco買的一大盒豬腹協排,也很好吃喔!(只用一半,還可以再煮一次)

先川燙,然後所有調味料都放進鍋子(我當然是用愛鍋「藍藍」~LC鑄鐵鍋)裡ㄧ直熬煮到湯汁濃稠排骨全上色後,乘盤再灑上白芝麻,好看又好吃,超級下飯啊。

「公式」是這樣,但每個人口味不同,我當然不會乖乖照本宣科,會自己調整。例如糖少ㄧ些,水少一些,再放一些紅蘿蔔(上次還放更多料,豆乾豆皮,但不能同步放,最後再加進去),這樣豈不是更豐富?


Grace and Gary 手作甜點
https://www.facebook.com/GraceandGarycake/

一吃就上癮,完全燃起我的甜點慾望,時時刻刻都想念,每一口都好吃,吃完後還會念念難忘。大推!這次訂的是「愛蕾夢」,上週一(11/20)姊姊跟姊夫來,訂的是「抹茶千層」,也是從第一口到最後一口美味絲毫不減,好吃極了。

(原文於2017/12/1,寫於FB私領域。12/2編輯完成,po於露台。)



1 則留言:

  1. 給小魚,有時候與好久不見的親友聚聚,閒話家常,是件幸福的事,藉由食物連結家族的記憶與情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