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我的這一天】有杜鵑來湊熱鬧的教師節
























原本是中秋節連續3天假期,處處瀰漫一股烤肉香;結果,天空飄來一朵杜鵑,頓時搶盡所有版面與鋒頭,讓9/28這個原本要向老師致敬的教師節,黯然失色了。

其實這對我而言是個大日子呀!以前一度被說成是「教育世家」,是的,我的原生家庭有著濃濃的教育色彩,爸媽都是正統師範體系出來,畢生志業就是春風化雨的老師。

媽媽教了31年國小一、二年級,因為癌症就退休在家含飴弄孫了,但還是熬不過去在68歲那年離開。爸爸教微積分及工程數學 (其實,學生時代的我數學很好的好嗎?雖然我讀文組) ,教了43年還被總統接見,當年還參加中華民國教授訪問團去美國一個多月,這是他津津樂道的回憶。不過更光榮的事蹟是,師範大學第一名畢業的他,才22歲被分派到高雄女中教書,那年老爸可是玉樹臨風一表人才,在那個民風保守的純樸年代,經常會收到女學生的情書,假日還會有女學生跑去路竹老家說要幫忙種田 (老爸很孝順,放假都會幫阿公下田去)

向來乖巧聽話的姊姊,當然是循規蹈矩考上高師大,大一遇到的學長是她的初戀情人,後來就成為她的老公。姊姊教的是高中英文,卻逃不過遺傳的命運,教滿25年滿50歲,也因為癌症馬上辦理退休,不過這兩年過著非常精彩充實又上進豐富的退休生活。優秀的姊夫被拔擢起來,年紀輕輕就以高票通過當選校長,現在活躍於高雄市教育局 ()

讀中文系的我,不去當老師要做什麼?為了這件事,大學時的我有過很激烈的家庭革命,尤其跟媽媽之間更曾因為違抗她費盡心思的苦心安排,我們整整冷戰一個月之久。後來,我寫了一封5頁寫滿密密麻麻文字真情流露的信,才化解我們之間一直存在的衝突,爸媽終於放棄叫我走上老師這條路了。

畢業後拎著一只小箱子獨自來台北闖盪打拚的我,雖然吃了不少苦,但總算也沒讓他們失望。我想,那個叛逆、反骨、不按常理出牌、不喜歡被框框限制住、勇於挑戰不畏艱難、總是一再離開舒適圈開創人生新局的我,應該也有讓爸媽小小驕傲過吧!

教師節,勾起了我一些小小的思緒。想對我家裡頭畢生奉獻給教育界的老師們,還有我的老師朋友及教過我的老師,致敬。天上的媽媽,您的小女兒很好喔,請勿掛念。






























〈飛小魚2017/9/28的悄悄話〉

這篇原文於2015/9/28 14:54發表於【文字牧者。飛小魚】

時隔兩年的今天,很想找出一張爸媽的照片,跟天上的他們大聲說「教師節快樂」,奈何照片檔放得太亂沒好好整理,根本就找不到。剛好看到這則(是該慶幸我有標註我自己,才會在「我的這一天」出現),那就把文章重新搬過來「露台」這裡永遠保存。

這天午餐簡單吃,卻無比美味。我在ighttps://www.instagram.com/flyfish318/上這樣寫著:

菇菇炊飯真好吃,加了吻仔魚、海帶芽、薑絲提味,果然風味更加獨特。costco買的蝦仁真是好物,很有嚼勁又新鮮美味,義式香料洋蔥蝦仁炒蛋,不錯喔!



1 則留言:

  1. 給小魚:第一張照片與文字很有畫面與溫度,飲水思源,保持一顆感恩的心!話說小魚食堂的菇菇炊飯看起來不錯吃,下回試做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