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比比受難記】媽咪的道歉信









































原本就小忐忑,一顆心兒怦怦跳著,跟自己說,沒事沒事,不要想太多,就是做個結紮手術,晚上就可以把寶貝女兒比比接回家了。可不知為何,有股說不出的不安感揮之不去,心有點兒沈澱澱的。果然一連串的「sigh」,牽引出一個讓人措手不及的意外災難,讓她滯留在醫院無法回家,手術後禁食3天,最快要下週才能出院。心肝寶貝呀,妳是個勇敢的小孩,一定可以撐過去,恢復活蹦亂跳討人喜歡的模樣!我是個失職的媽咪,害妳受苦了,以後會加倍疼妳愛妳寵妳。

直到前幾天,我還沒意識到原來女生結紮是個大手術,感謝我在四號公園認識的女生提供給我很多寶貴經驗與提醒。我上網google,不看還好,愈看愈心驚,隨著時間逼近,也愈來愈緊張。週三晚上8點多,「怦!」的一聲,小似打破一個從日本拎回來白色瓷器製成的晴天娃娃,他趕緊抱住比比,我馬上拿掃把清理碎片,然後又拿Dyson吸地毯,當下心頭一緊,不詳的預感閃過腦海。馬上用力甩甩頭,不會不會,肯定不會有事的。

然後,睡覺時還是略有不安,些想到一些風馬牛不相干的事,以為自己又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就是繳了錢可是沒有做check的動作,結果又再度被取消資格),也許是潛意識裡為比比的手術產生轉移投射聯想。

前一天故意延後至11點才給比比吃晚餐以後,進入長達12小時的禁食,狗狗動手術跟人們一模模一樣樣,也是要經過這些程序。8/3日早上7點以前是最後的喝水機會,體貼的小似怕小朋友不喝,偷偷加了一點蜂蜜當誘因,果然,舔得一乾二淨。「前置作業」全數打點完畢,小似去上洗手間,等他從浴室走出來,啊咧,女兒在吃什麼呀,怎麼看她聚精會神在「對付」她的食物。




























一個箭步衝上來,想抓住她把嘴裡的東西挖出來(比比最愛咬各式各樣的紙,或者掉在地上的塑膠袋、掛在椅子上的衣服啊毛巾啊,只要是她覺得有趣的東西,都會想咬咬)。小傢伙更絕,怕被搶走乾脆一口吞進去──沒錯,就是「吞」這個動作,讓小似心頭一驚,究竟吞了什麼東西?他仔細想,用力想,該不會是前晚打破東西的碎片吧?!

接下來,比比尿尿了,啊呀,怎麼又弄到腳,小似走過去要抱比比去洗腳腳(是的,我們只要一看到她的尿太大「卜」,漫延到腳掌弄濕了,一定馬上抱去洗腳、吹乾,這是保持乾淨跟香香毫無異味的必要程序)。結果平常完全不逃避,乖乖配合的小朋友,竟然往房間裡衝去,跑著要追她的小似,一不留神踢到沙發,痛到慘叫一聲

沒多久,小似發現比比在舔他的腳指頭,低頭一看,天哪,竟然流了一灘血。這一陣混亂讓原本還在床上睡覺的我(沒錯,每天早上都是爸比在照料及打點女兒,我這個媽咪繼續睡覺)終於跳起來,8/3手術日這天早上7點鐘,solofish一家3陷入混亂之中。

後來,總算安靜下來了。比比異常地安靜,整個早上都趴在地毯上睡覺,既沒吵也沒閙,看著她綣縮成一團睡得像個小天使的模樣,不爭氣的媽咪開始捨不得,掉下了眼淚,啊,下午開刀會不會痛?雖然已經做過各種血液檢查一切正常(【小哈比的日常】我是健康寶寶喔!http://flyfish318.blogspot.tw/2017/07/blog-post_24.html#more,麻醉後應該是馬上醒來吧?手術要剃掉一些毛毛會不會醜醜的,人家可是漂亮小萌娃耶!

腦子裡的思緒太過旺盛,我必須化寫點什麼,才能抒解我的焦慮和心裡頭那股隱隱約約的不安。於是,10:07分,我在【文字牧者。飛小魚】寫下一段文字,再搬到blog成文章。

【比比受難記】開刀這天出現撫慰人心有溫度的水蜜桃

我們決定,要跟比比一起感同身受,也一起禁食到下午1點,送她進醫院以後,再去吃今天的第一餐。細心的小似連我在廚房煮牛蒡茶都會出來叮嚀,叫我不要弄出任何聲音,盡量不在廚房走動,免得女兒以為是要弄食物給她吃。







































送到醫院時,護理師說醫師已經知道了,手術前會先照個X光檢查,以防萬一。我們檢查比比的嘴巴,並沒有破皮也沒有流血,我安慰憂心忡忡愁眉不展的小似,「不會啦,不可能吃進碎片,昨天我有用吸塵器吸過了。」但以防萬一,9點多還是先打電話告知有這個情況,要醫師幫忙先檢查看看。

護理師把比比抱進去,我們離開去吃飯;吃完飯,騎車到有點距離的地方去買手機──說也奇怪,小似的手機偏偏在上午莫名其妙自動關機,宣告陣亡。

打破瓷器,踢傷腳,手機壞掉,這一連串的「小事件」,莫非,是冥冥之中告訴我們將會發生重大事情的sign?我不願多想也不敢多想,可就在13:55分還在騎機車時,手機響了,張醫師打電話來告知情況不妙,確實在比比的食道上發現一個1公分的異物,事不宜遲,必須馬上動腸胃道手術,這個是有危險性的,得優先處理。至於結紮跟疝氣,就看手術進行得順不順利,再看情況是不是能夠一併處理;不行的話,還得另外安排時間再來動第二次手術。

我的腦子裡轟然巨響,亂糟糟的,這時已經到了通訊行,只能強忍住眼淚在一旁等待,心慌意亂地傳訊息給很疼比比的Grace跟Gary(【飛小魚的日常】0525_小哈比的甜點屋http://flyfish318.blogspot.tw/2017/05/0525.html),邊打字,手一直發抖,根本就沒法子說清楚。只是人在店裡,不能失控。等小似買好手機,騎車回醫院途中,我就一路痛哭失聲,亂了方寸。回到醫院也是什麼事都不能做,候診室小小的人又多,這時甜點屋雙G夫妻也趕來了,就一起到隔壁的餐廳喝飲料等候。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急啊,究竟現在進行到哪裡了,仍然不得而知。終於,快4點時,醫師來電說手術結束。我們4個人急忙把杯裡的飲料一口飲盡,過去邊看4X光片,邊聽醫師詳細解說──腸子裡的確劃出一道長長的線,不幸中的大幸是,沒有劃破、穿腸,免除腹膜炎的危險。已經順利把碎片緩緩引導到沒受傷的腸胃附近,取出,然後把疝氣縫合;接下來,再拿掉子宮跟卵巢,完成結紮手術。這過程中得仔細清洗、檢查各種傷口,避免有感染出現。

歷經2小時,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我們家小寶貝順利動了3個手術,最後傷口縫合處只有一個。只能說太感謝張醫師盡全力保護她,救她,讓她可以平安渡過這次難關,醒過來。






















去「病房區」(我還天真的以為真的有病房,原來就是一個個籠子,不過是看起來跟一般狗籠不太一樣,應該是醫療專用)看比比,噢,我的眼淚差點沒掉下來(之前已經哭慘了,到醫院就要堅強),好虛弱的小孩,看了超心疼的。

親愛的比比,媽咪對不起妳,如果星期三晚上,我有徹底掃過地(後來,陸續又發現4個大大小小的碎片,膽戰心驚啊),細心把地毯來回吸過兩次,是不是妳就不會誤吞這個很尖銳、長達1公分差點致命的碎片?

我們自責不已,雖然醫師、護理師都說,已經處理得很不錯,有事先提醒「可能有狀況」,不然一旦只照既定程序做完手術,後續引發腹膜炎、感染、出血等各種狀況,後果不堪設想。

不曉得這是不是比比的劫數,怎麼會發生這一連串的事情,打破東西、踢到腳受傷流一灘血、手機陣亡只是老天爺還是有留給我們贖罪的機會,就是,小似「有看到」比比在咬東西然後吞進去這一幕。如果晚一秒,小朋友就只是坐在那裡瞪著她無辜的大眼睛賣萌,船過水無痕,我們什麼也不知道,那又會是怎樣的發展?

本來週四晚上就可以接比比回家,我還打算蒸爐魚給她吃,都說,爐魚對於傷口癒合最有效。這麼一折騰,可憐的女兒住院,禁水禁食到星期天中午以後才可以吃東西,再繼續觀察一天有沒有嘔吐,等腸胃正常蠕動之後,才能出院。







































開刀第二天,心存歉疚的媽咪早早出門先去針炙,也是因為小哈比的緣故,右手也得了媽媽手,已經進入第4次針炙。就近去龍山寺拜拜,為女兒祈福;10:30來到醫院看她,醫師說可以帶她出來走走,嘩,已經勇敢站起來了,復原力很強!傍晚再去龍山寺,拜得更虔誠,衷心希望比比能夠快快回到活潑可愛的呆萌模樣。

我們一日盡量3探,每探都是至少1小時,希望讓寶貝女兒有安心的感覺。不是把她丟下不管,而是她得在醫院裡好好治療,不能進食只好24小時打點滴補充營養,所以回不了家。「病床」太小,無法盡情伸展,關久了也會不舒服,只有我們去探望她時,才能把她抱出來,白天就待在醫院小小的候診室吹冷氣,哪兒都沒去只是陪伴;晚上可以帶她出去遛答遛答,看看外面的世界。

免不了還是會自責,我真是個粗心的不合格媽咪。如果夠小心的話,比比就不必受這麼大的苦。明明只是例行性的結紮外加一個小小的疝氣手術,還有同步植晶片,原以為一舉數得,痛一次就好,怎麼會飛來這場驚心動魄的橫禍?!幸好最後是有驚無險,3項手術都順利完成,老天有保祐。

從今而後,我會盡量做一個稱職的媽咪,不是只有愛妳而已,要把妳照顧好,讓妳平平安安健健康康長大,當個快樂幸福的小孩。

〈飛小魚「媽咪的道歉信」先寫到2017/8/4手術第二天。待續中....〉


PS.寶貝女兒比比,已經順利在8/7星期一下午2點出院了,持續在復原中。謝天!


6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貝女兒比比,已經順利在8/7星期一下午2點出院了,持續在復原中。謝天!

      刪除
  2. 小哈比快快好起來,下次親親,阿姨一定不閃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小麗子阿姨上次讓她親到時翻了一下白眼,心裡的OS是,「好啦好啦,讓妳親到了!」

      今天跟小似說妳的留言,他哈哈大笑,因為那一幕是他看到的。

      小哈比開心說:
      嘻嘻,我記住了,打勾勾,要讓我親10次完全不能閃躲喔!

      刪除
  3. 總是渡過了。平安就好。之後就是要訓練她,沒指令不能自己咬或吞(雖說牙口期有點難,但發現就一定要處罰,她才記得住,不然以後去外面亂吞也危險)
    要給她刷牙啊,小時養成最好。不然以後去牙周又要麻醉,麻醉都是傷。
    比比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阿貝跨海關心,妳的日本2017夏季獨旅好精彩喔!

      那幾天真是難熬,尤其是每晚9:30把她抱回「籠子病房」關起來時,真是超不捨,回家看到空盪盪的房子也很不習慣啊!吃飯、吃零食、水果等這些我們拿給她的食物訓練得很好,聽指令才會吃。至於亂咬咬這檔子事,還處在叛逆期,沒教好;亂吃東西更是傷腦筋啊,不過我們帶出去時候盯得很緊就是了。

      現在有用布布擦牙齒,還沒用牙刷,這個倒是有注意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