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飛小魚的日常】稻城亞丁歸來後的了悟之週年紀念


好友說,妳去了一趟高海拔的川藏區,回來後整個人看起來充滿活力。還有人說,嘩,妳的氣色真好,怎麼人也變漂亮了?(我當場就看到她的鼻子瞬間變長....

其實旅遊途中我一切都好,而且是超乎預期的好,好極了。只是在那樣空氣稀薄,接近天際線,美得讓人摒息的人間天堂裡,有些思緒就這麼悄然落在心版上,輕輕巧巧的,看似不著痕跡,卻又是如此深刻。我把它稱之為「高原上的了悟」,正因為人煙稀少,只能以慢動作姿態呈現,一切要小心翼翼,有種宛如在夢境中與世隔絕的感覺。

可是,身邊的旅伴卻飽受高原反應的凌遲,最後兩天來到此趟旅程的重頭戲,有「地球上最後一塊純潔的聖地」之稱的「正宗」香格里拉~~~~稻城亞丁,人到了天堂,身體卻墜入地獄裡,那種哪兒都去不了只能滯留,無法享受旅遊樂趣的痛苦,只有親身經歷才會知道。

或許是旅遊神奇的力量吧!心就會在瞬間豁然開朗起來,那些原本莫名的糾結,無關風與月的小情小緒,甚至是庸人自擾的內心小劇場,都會在缺氧的高海拔藏族地區,凝結,蒸發,竄逃,奔流,消失得無影無蹤。或者是,被壯闊懾人的大山大景給擠壓得扁扁的,什麼都變得無足輕重了。此時此刻,我是如此真實地立足於遼闊無垠的天地之間,擁抱大自然鬼斧神工讓人窒息的美景,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我的了悟是,好好珍惜活著的每一天,以充滿感恩喜悅的心情活在當下,捨不得讓自己一天不快樂!人生哪,就是多朝向正能量的人事物,多做些值得的有意義的好事吧。貪嗔癡這些惹人厭的毒素,就在海拔4700的高空中,像丟鉛球般狠狠拋擲出去。

就這樣,稻城亞丁歸來之後的小魚,元氣滿滿,活力十足,最神奇的是似乎變得很有效率(除了一樁很重要的任務,遲遲無法「進去」它的情境與故事裡,我還在努力中──2017/7/6的註記,後來任務無疾而終。還去了一趟南部,以驚人的效率處理一些明明該很複雜冗長的事情,來去之間,豪情萬千,絲毫不拖泥帶水,爽快極了。

期盼這趟高海拔之旅的正面積極刺激,會全面擴充至我的整個生活,賜給我神奇的力量,在短時間內完成不可能的美好任務。2017/7/6補充說明,後來這樁極度急迫的採訪寫作任務因故喊卡,有點無奈,但也大大鬆了一口氣)

2016/7/6發表於【文字牧者。飛小魚】〉



《飛小魚2017/7/6的嘀咕》

一年後的今天重新看到這段文字,剛好是東眼山歸來的翌日。B班同學在line群組上說著鐵腿的二三事,鄰居好友說雖然她下山後發現自己腿軟了,可是隔天卻沒有鐵腿的感覺喔, 因為在家裡宅了一天,決定出門去打羽毛球。

然後,「社會組女生小圈圈」的同學個個鼓掌叫好,說她有驚人的毅力!好強喔!好棒棒!我在心裡浮現一朵微笑,只有我知道稻城亞丁歸來之後,她發生了什麼事情。這一年,真的很辛苦,身體的心理上以及外來的種種衝擊....不過一切都過去了,開始綻放出陽光呢,我看到她的努力,希望透過一週至少運動3次這樣的鍛鍊,讓體力變強,換來身體的健康。

這是我們兩個在那則po文下的留言對話──

only:飽受高山症困擾的我,要把在高原上因不舒服而產生的負能量,快快移除,我要快樂,要向小魚看齊,並謝謝在不舒服時給予的關懷協助。

小魚:快快找回那個一直都很強的女漢子樣貌。有好鄰居很重要呀!

2016/7/6

小魚:有喔有認真在運動,體力漸漸變好了喔,一起繼續加油!(我要瘦啊我)

only:體力要向妳看齊,沒有好體力,哪裡都去不了。

2017/7/6


當然,我也不能宅在家裡,傍晚就去河濱吹吹風,去看看美麗的天空,流流汗甩甩油之後,終於把週二下午突如其來的身體不適,以及週三上午在涼爽怡人的東眼山不斷冒冷汗的不正常狀況,徹底給剷除了。

我是強壯如牛的健康寶寶的飛小魚,不想當圓滾滾的肥小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