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飛小魚的日常】啟動篇






































2010那年,行動力十足、率直又真誠、活得很精彩活出自己獨特風格的海豚飛,發起了一個【光陰地圖】blog書寫活動。當時舉手報名的人高達200人,每天書寫畢竟不是件容易的事,一年後,完成365個格子的人約莫40個,很不可思議地,小魚達標了,真是個巨大的工程。 

之所以說巨大,是因為我是一隻龜毛又囉嗦的魚。本來的遊戲規則很簡單,一張照片,一段文字,5分鐘就可以完成的事,也就是所謂的極短篇吧,我想。結果,我寫著寫著,就把它當成每日一文,而且堅持是完整的一篇文章,這麼一來,即使那天剛好有個出遊的活動,我也固執地要放上要讓自己覺得足夠完整表達的照片。

很「搞工」也很費時的過程,可是,完成了之後,卻是無比甜美的果實。2010那一年,我整整寫了365篇文章,什麼題材都可以「入鏡」──喔喔喔,我是說,我把自己的五感打開,任何一點不經意的事情,都可以延伸出一個觀感,一段思緒,一個故事,一篇文章,那麼多麼充實的一年呀!


2010光陰地圖】給你365天的美麗()


2010光陰地圖】給你365天的美麗()



時常會想起那365個格子的美好。剛好那一年,我面臨生平第一次搬新家的大事紀,過程中的點點滴滴,雖不至於到了鉅細靡遺,卻有把一些關鍵事件給紀錄下來。有寫blog真的是個很好的習慣,人的記憶會模糊,會遺忘,只有透過文字書寫下來的,可以永保新鮮呢,不會褪色。

之後一直想再延續這樣的書寫習慣,可是,卻漸漸懶散,一旦惰性上身,很難再回去。明明我是文字思考型的人,經常寫在心裡,沒有化成文字,可惜了我那敏銳的觸覺,以及文思泉湧的靈感。

海豚飛又發出召集令了,這回,她的活動主旨是【xxx的日常】,她這樣寫著:

『這次要發起的部落格活動宗旨是要每個人每天花十分鐘,把自己的日常用你想表達的方法寫在「部落格」上,養成每天觀察記錄的好習慣,為期一年365天,每天做。

主題很廣,自己決定,看你要書寫生活、家人、運動、寵物,還是要減肥、養生、做菜、志工,亦或是畫畫、寫字、跳舞、唱歌、彈琴,訂定好目標,為期一年。』

很忙碌還是很龜毛的小魚,幾乎是沒有猶豫就決定參加了,我在心裡盤算該用什麼方式可以讓自己輕鬆做到。每天其實有書寫版的手帳日記,也有水瓶子發起的【持續的力量】,更別說今年領養了法鬥小哈比,當起新手媽媽,在家時間就得把時間放在小孩身上(是說我活動很多,在家時間有限哪!),能夠坐在電腦前面書寫的時間坦白說相當有限。

我在尋找及訓練讓自己更有效率的blog書寫方式,也逐漸摸索出一個路徑與模式。關於飛小魚的日常,我想書寫的主題是什麼呢?當然是不設限,海闊天空任我翱翔,自由自在任憑揮灑,平凡生活裡的吉光片羽,串聯起來就是一幕幕美麗的人生風景。



【飛小魚的日常】

是吉光片羽,也是生活風景。
以信手拈來的影像與文字作為手帳。

只要用心觀察,平凡生活裡會有很多的驚喜、發現、感觸、心得,捬拾之間,盡是題材。這是我自己的生活,也是小哈比的成長日記。所以,不單單是小魚的日常,也會有小哈比的日常喔!

當然如果能夠加進「減肥手扎」這麼有激勵性的主題,而且,透過這樣公開書寫的方式來鞭策自己達成的話,我真的要仰天狂笑三聲。

啓動時間:2017423
挑戰主題:吉光片羽 & 生活風景
發表網址:小魚的露台 http://flyfish318.blogspot.tw/



2 則留言:

  1. 之所以會有【飛小魚的日常】,故事的緣起,在這裡。

    http://htfjsw2012.blogspot.tw/2017/04/blog-post_22.html?view=timeslide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ccwhtfjsw.blogspot.tw/search/label/%E6%B5%B7%E8%B1%9A%E9%A3%9B%E7%9A%84%E6%97%A5%E5%B8%B8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