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關於臉書】謝謝你,把我刪除朋友了




























1/5日這天,意外發現一個之前交情還可以、最近在馬上場意氣風發的朋友,啊咧,我們竟然不是朋友了。我跟小似說,「嘿!xx把我刪除朋友了耶。」他說,他沒被刪;旋即連過去探了一下,嘿嘿(比剛剛多一聲喔),原來我們夫妻倆雙雙被人家除名~也是啦,2016年就只參加虎尾馬這「101場」賽事(而且還是半馬喔),整年都碰不到面了,還留著幹嘛?

說來奇妙,我真的完全不在意,一整天下來,心裡頭湧上很多文字在腦海裡奔馳、亂竄,最後竟然醞釀成一篇「感謝文」 

千真萬確,我心裡頭其實蠻開心的。之前常看到一些臉書上關於朋友的長篇大論轉貼文或是測試文,說什麼要知道你我他究竟是怎麼串聯在一起的,又或者如果你我他沒啥互動的話就砍、刪、殺了吧老實說,我好幾度也想寫篇關於臉書朋友大掃除之類的文章。不過,說我是卒仔也好,不夠坦蕩蕩、光明磊落也好,總之,我在沒有昭告天下的前提下,其實偷偷摸摸進行過一場大規模的瘦身計劃。

前幾年,因為《跑步吧!人生》網路廣播節目,以及《奔跑──跑出人生風景》這本書,讓我的FB朋友急速膨脹、擴張,最高峰時來到2200多人,不過大約有一半的人,我壓根不曉得對方是何許人也。那些年,只要是跑友的交友邀請,我一律按下「確認」鍵;又或者參加一些活動,只要有共同的朋友,也就通通是朋友一家親。

隨著我從馬場上淡出,「洗盡鉛華」(笑)回到一介平凡小女子以後,漸漸無法忍受這些完全不認識的所謂「臉友」,然後就透過那個曾經很紅的「互動檢測程式」(咦,現在它還在嗎?),進行一遍又一遍的掃描,零互動的就痛快地刪,刪紅了眼,刪得痛快,刪到1千人以下終於覺得舒服了,但還是不夠輕盈,我想要的是更緊密往來互動的朋友,而不是彼此雖然是臉友卻像陌生人般。



























或許我自己有些莫名的原則,才會執意想對臉書進行瘦身吧!(如果對自己的身材也拿出這種魄力與狠勁,該有多好)也因為這樣,有些明明認識的朋友,一不小心,也被那個程式給掃出去了。後來有些是我自己主動加回來,有些是朋友不計前嫌加回來,然後呢,也許我們依然在這個浩瀚的「臉海」裡,持續哼唱一首《無言的歌》,零交流,零互動,在自己的私領域裡兀自或精彩或靜靜地生活著。

起初我也會在意,我們分明是那麼熟悉的朋友,為什麼一直看到你在別人的臉書上穿梭、交流,卻對我視若無睹?又或者,我們就只是留下朋友這層淺薄的連結,可是在臉書上卻形同陌路。一個相識多年的朋友說,「我的臉書有上千個朋友,每天掃過一遍也要23個小時!」我之於他而言是空氣人,他完全不曉得我的一舉一動,那時候我們還同桌吃飯喔。 

漸漸地,我釋懷了,那就這樣吧,又何必太在意。不過就是個社群網站,網路上的往來互動並不代表真實世界就是如此,還是面對面的溫度來得更實際,更適切,更宜人。當然,文字自有它的溫度與力量,透過這本書來傳遞與表達,也是個不錯的方式,重點是自己要覺得自在又舒服,不要被臉書給制約與綁架了。



























有人追逐的是朋友人數,更多人在意的是按讚多寡,甚至有些是藉由留言熱絡來搏人氣。都好,只要你自己覺得開心就好,管它臉書設下多少控管機制,暗藏了什麼伏筆與關卡,不要太過認真,以致於陷得太深。

我也在學習以一種更自在、舒適、愜意、隨興的方式來翻閱這本書。這個朋友先關閉臉書一段時間,那個朋友發了篇告別文幾個月後又回來了,還有朋友自始至終不管別人怎麼招手就是「抵死不從」堅持不踏進臉書,然後另外一個朋友消失不見原來是遠離這個干擾太多的世界

都是自己的選擇,暫別、關閉或拒絕臉書,只要我們是朋友,就不會影響到彼此的關係。一如關心是問,有時候關心是不問,我有沒有把你擺進心裡,是否為你保留一個位置,只有我自己知道;而且,我會走向你,好讓你知道我關心你。

所以,這本熱鬧繽紛的書哪,就當成是路邊的風景或街上即景來欣賞吧!我們曾經相遇交會過,從今而後,或許緣已盡或許還會再見面,說個嗨打聲招呼甚至來個大大的擁抱也不一定。可此時此刻,就不必太過眷戀我們在這裡的關係了。

謝謝你把我刪除朋友,因為,你做了我很想做卻礙於情面不好意思做的事。我想寫下今天蜂擁而來的思緒,才不會擾我睡眠。沒法子,像我這種文字思考的人,唯有化成文才會安心,才能有個好眠,雖然想說的還很多,真是阿婆的裹腳文又臭又長




























《小魚1/5晚上10:43洗完澎澎後補充說明》

1.臉書大瘦身是一、二年前的事了,不是現在喔。真是不好意思。

2.以前被認識的朋友刪除會很生氣,不過自己也做過這種事,將心比心,才知道實在不應該。現在我真的一點都不在意喔!如果我們沒互動了,你覺得沒意義了,請刪除我吧,謝謝。


〈飛小魚,2017/1/5發表於FB2017/3/20修改潤飾後搬到blog來收藏,跟自己說,要保持豁達開朗的心情,讓自己過得更愜意自在,把時間放在值得的人事物上。無緣的不值的人,就隨風而去吧!〉



2 則留言:

  1. 剛剛在FB看到這則po文,大快人心,雖然那四大原則跟我完全無關,也可能我也會被刪除,但無所謂,畢竟我們在FB上的互動也是微乎其微,趨近於零。

    想把它給「保存」起來做為參考,好文共欣賞,我還是想再繼續瘦身的。

    『我要刪除一些臉友了

    2009年加入臉書時,我在商周集團,那時候我覺得500個臉友已經很多了。

    後來因為去了今週刊和東森新聞雲,臉友快速增加,現在有849個臉友。

    我是個交友謹慎的人,對朋友的標準比較高,我覺得互動和交集很重要。因此我決定刪除一些沒有互動或很少貼文的臉友,把臉友數降到600個左右。不過有四種人,我一 定保留下來:

    第一,曾經做過我的長官,指導並帶領過我的人,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我永遠記得。

    第二,曾經接受我採訪,或上過我節目的人,我也記得。

    第三,曾經是我的客戶,給我預算,我當然記得,客戶是一輩子的承諾。

    第四,過去半年來,我們曾經在實體或虛擬世界互動過的人,這表示我們之間有交集。

    在我心中,朋友、同事和一般人的位階完全不同。生活可以簡單一些,不需要維持太多表面關係。

    如果接下來您被我刪除臉友關係,不表示我和你反目成仇,我們都不需要仇人,冤家宜解不宜結。我只是把你的位階從朋友降為同事或一般人而已。

    當然如果這篇貼文讓您覺得很堵蘭,您也可以刪除我,這個世界很公平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突然覺得很妙,想說你也很久沒更新。結果新的是記在留言裡.....我是真的笑出來啦!覺得很可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