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中和南勢角山】向前走轉個彎,就隱沒在宛如荒野中的內挖子山步道

























天好藍,難得的好天氣,當然捨不得宅在家裡,走走走,我們小手拉大手,一起去郊遊。
今天的點播歌曲:梁靜茹的《小手拉大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wq_uTMW0v8

跟我住在南勢角的超級爬山咖閨密 Rebecca 說,「欸,我們這堂課又要去妳家附近耶!」她一臉納悶,好奇除了圓通寺、樂天宫(已經走過50多座百岳,連聖母峰基地營都去過的她,竟然沒來過喲)之外,究竟還有什麼山?嘿嘿,沒錯,今天文玲老師帶我們走的是南勢角山。顧名思義,當然是從捷運南勢角4號出口出發~~~~唉喲,對面不正是上次我們無意間找到的一間無比美味的泰國料理?
糟了,都還沒開始勞動筋骨,我的味蕾已經開始逸出幸福感了。這這這,會不會太過於罪惡,原來,上課就是為了那頓順遊的美食?






































去程我們沿著景新路走著。沒一會兒光景,咦,前方轉個彎,赫然出現一個階梯,拾級而上之後,頃刻之間,我們馬上遠離城市,遁入一個奇幻世界裡。

奇妙的是,明明是很陡峭的路,卻還是看見歐兜拜從旁邊經過。呵塞雷呀,60度以上的仰角耶!心裡難免好奇,這車要騎往哪兒去做什麼事?

狹窄的路,迎面卻見到一位阿伯提著兩個大塑膠桶,等著跟我們「會車」。問阿伯可是從山上提泉水下來?他哈哈大笑,「自來水啦!這裡哪來的山泉水?」

再往上走,隨處可見鮮嫩翠綠的蔬菜,好想摘一把回家。心裡才剛剛冒出這個念頭而已,冷不防馬上被同學點名,「小魚,妳要摘的是萬年青,可不是這些菜喔!」(一開始進入步道時就見到滿地萬年青,愛種花的小魚手癢了,想摘一些回去。班導師慧智也說,摘這種野生的萬年青「不犯法」。)結果我們不走回頭路,就沒有把遍地的萬年青給帶一枝回去種了,嗚….






































前方又遇見另外一個正在耕種的阿伯,他忍不住喃喃自語碎唸起來。「好大一群人,來爬山喔。爬山好呀,比賞櫻花還要好」我懂他的感嘆,為了去武陵農場賞櫻而消失的33條生命,蝶戀花那場國道3號史上最重大的車禍真叫人怵目驚心,不勝唏噓,唉!

走過那些整理得很棒的菜圃之後,嘿,開始進入生態飽滿豐富的荒野之中。心裡頭免不了嘖嘖稱奇,窄窄的山路,很多時候只適合一個人走,兩側盡是高大的樹木,突然間前方有個「缺口」,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繁華的都市容顏赫然矗立在眼前,心裡頭莫名湧上一種「咫尺天涯」的感覺。這裡明明就在距離紅塵俗世那麼近的地方,怎麼如此隱密又原始?

說難不難的步道,卻又有些小小的危機暗藏,要留意腳下那些鐵樁,要提防那個凹洞…..走山路,就是要步步為營,千萬不可大意。尤其是那種兩旁有樹木遮掩、宛如偽裝的陵線,更容易讓人失去戒心(兩側一望無際、光禿禿的陵線,你一定會提高警覺,反而更加小心翼翼),山很美,山很迷人,可是,爬山就是要抱持著敬重、慎重、尊重的心態去看待它,擁抱它,親近它,就會感受到它那無法言喻的美。




































老師說我們回程不走原路,要走「滑下」。我心裡忍不住OS,難不成是一路滑下去就到了?原來是華夏技術學院,哈哈!就在陵線的不是盡頭處,我們決定折返下山。原本為了拍照變成最後一個的小魚,頓時,逆轉成第一個,有種說不出的痛快感,當然就邁開大步,勁步疾走。才剛拐個彎,就聽見後方傳來一聲尖叫,前鋒二人組馬上掉頭回去看,只見同學們在狹窄的山徑上擠成一團,從人群縫隙間只見到一隻手抓住一隻腳,天哪,發生什麼事了?

霎時,腦海浮現連續劇的畫面,啊啊啊,我的第一任班長采伶就要掉下去了,我初來乍到B班的組長純淳緊緊抓住她的腳,可她明明那麼纖細嬌弱,怎可能抓得住?有那麼0.0001秒眼前空白一片,不敢想。腦海裡閃過一幕又一幕電視裡的畫面,怎麼就活生生在我眼前上演?混亂中又聽見大喊「男生快過來幫忙」,總算解除警報,平安脫困。

原來是采伶腳打滑一不小心滾落下去,幸好被幾棵救命的樹檔住,幸好一旁的純淳機靈緊緊抓住,幸好英勇男生馬上前來搭救,幸好 iPhone 平安無事….喔喔,不是啦,當然是人平安無事,真的要謝天,真是天大的萬幸,就只是虛驚一場,可是也夠讓我的魂差點飛了魄差點散掉。


























寫到這裡,驚險一瞬間、團結力量大、患難見真情的一幕,免不了還是心有餘悸呀!大夥兒都嚇壞了,當然沒心情拍照,就沒留下這個驚險畫面。驚嚇過後來到南勢角著名的緬甸街,肯定要好好飽餐一頓收收驚,為這趟精彩行程劃下美麗的句點,為我們更深厚的情誼舉杯慶祝──等等,沒有喝酒厚?原來是到全家舉莓果冰淇淋慶祝啦!

每堂課都會有些好玩又深刻的植物。這回,我記得的是跟月桃葉一樣,可以拿來烹飪用的「黃槿」,嘿嘿,在山上也可以拿來擦屁屁喔!

來來來,我們來哼唱任賢齊的《對面的女孩看過來》,原來這裡出現一棵「對面花」,跟咖啡豆一樣同屬於茜草科,學名是染料;高高的樹上結著兩顆蕃石榴,原來是它的果實,難怪鄉間會叫它「山石榴」或「山拔仔」。這樹長滿棘刺,多數人會敬而遠之,很容易把它誤認成九重葛嘿,我是對面花啦,你可以靠近一點看我,不要怕。





















我還喜歡顏色鮮艷、小小的很美麗的「龍吐珠」;那株連根拔起倒下來可是依然奮力掙扎的短尾葉石栗;其實不會真的開花的「南美朱瑾」;現在很夯,盛傳能保肝抗癌降三高的南非葉,學名是扁桃斑鳩葉,是南非國寶。

原來這條山路是爬烘爐地的起點,2/15這天我們走的是其中一段內挖子山步道。下次,要找Rebecca帶我走到久違的烘爐地,完整一次收藏。




















































飛小魚,寫於2017/2/15,嘿,真的是今日事今日畢耶,好棒棒。修改後,po2017/2/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