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內湖金面山】可惜沒上去剪刀石高聲呼喊「2017年快樂!」



























豈只是時光匆匆流逝,算一算,距離初次造訪金面山竟然已經是11年前的事了。可說也奇怪,看到「悠遊城市綠洲B班」2017年第一堂戶外課表排的是金面山,我還是莫名興奮、雀躍、一整個怦然心動到不行。我想去攀崖,想去剪刀石上吹風,想在一年的開始之際,在那裡高聲呼喊~

「打勾勾,2017年,我們還是要快樂一整年喔!」 

有捷運果真是哪裡都四通八達,在步道環繞的台北盆地,只願你願意,彈指之間,就可以暫時抽離喧囂擾攘的台北城,走入自然,擁抱美景。打從第一眼看到金面山,就無法自拔地戀上;只是,我可能戀得不夠深,也可能太多情戀的事情太多 (尤其是2007年開始戀上跑步以後,就狠心移情別戀,多數的時間用雙腳奔跑中,就比較少親近山林,即使有,也是以跑步為主軸的「奔山記」呀),明明這麼愛金面山,卻也沒有把它踩到滾瓜爛熟的地步 ()
























1/11這天早上9:10,從捷運西湖站出發,走到環山路一段,我的腦海裡轉動的盡是那些年,在內科 (不是「外科」喔,是內湖科技園區~好。冷。喔!噗哈哈哈哈) 上班的四年半,處處都有我們尋覓美食的蹤跡。分明記得環山路有家很好吃的麵館兒,可是,任憑我想破頭,竟然連店名都想不起來了;然後,我又想起神奇的內湖路737巷,以及那間百貨公司附近幾家小店沿途中,我放任自己沈浸在內湖小吃美食地圖裡,更懊惱自己怎麼沒認真寫blog,把美好封存起來。

已經上第3期悠遊城市步道班,跟著大夥兒一起趴趴走,或探訪從未曾造訪過的新景點,或是舊地重遊,順道品嚐當地的美食小吃,變成最大的期待「之一」。嗯嗯,是「之一」,我可是有用力強調喔!


聽自然步道協會老師們熱情又詳實的講解與說故事,好讓我認識植物與生態,哪怕總是聽了就忘,也沒記住多少,但常言日久生情,又說熟能生巧(簡直是成語亂入),總是多少有學到一些。腦子裡自然而然會植入深刻的片斷,例如,這回我的耳際就縈繞著一個很有趣的植物──鼠刺,據說這個植物只要盯著它瞧,看久了愈看愈像小老鼠。我想我應該是沒慧根吧,橫看豎看就是看不出一個端倪來,明明就是可愛的小白花兒,哪兒像鼠輩來著?

我還記得B班的班導師慧智喜歡介紹「西湖」的由來。走著走著,突然間,路邊一顆榕樹下噢噢噢,不是啦,是一棵雀榕跟樟樹的合體,後者是1996年移植過來的,沒料到樟榕竟然耳鬢廝磨,纏綿悱側起來,哪怕樹幹中間已經空了個洞,但形體仍是如此堅挺不拔,只要心還在,就可以天長地久此情永不渝?植(萬)物的生命是如此奇特又強韌!浪漫小魚又在胡亂編故事了,人家明明是一棵台北市受保護樹木,怎麼被小魚講得好像樟與榕有段淒美的愛情故事,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可以長相廝守了?(噗嗤)



























一進入金面山步道,豎立在眼前的就是一棵宛如張開雙臂跟世人說「歡迎光臨」的迎賓樟木,真是太有梗了。沿途有很多向陽的先驅樹,例如相思樹、芒棋;還有果實吃起來甜甜的小葉樹杞;再一次遇見應該還是叫不出來的三腳鱉,俗稱阿扁樹;白臼樹石地坪有很多大頭茶;很有意思的蒲桃 (不是「葡萄」喔),跟芭樂、蓮霧是親戚,屬於桃金孃科…..呵呵,我還是加減有筆記一些,雖然舊生的權利 (大誤)就是愈來愈皮,愛拍照愛聊天愛玩耍愛吃美食。人生嘛,何妨愜意徐行,開心就好,咱B班的宗旨不正是如此?(啊,嚴重大誤)

這回,我們只走到華山亭,連論劍亭的影兒都沒見到呢,更遑論是那讓我心心念念的剪刀石。畢竟這是悠遊城市生態課程,不是我跟登山朋友們的爬山練腳力行程。雖然只有短短的一程,但滿滿的生態解說,以及感情愈來愈好的B班同學們,倒也別有一番不同的樂趣,很慶幸我把它化成文字,還在FB留存下一本相簿,開心!



延伸閱讀──

這是2006年與金面山的初相遇。
【內湖金面山】一起去攀崖吧! http://flyfish318.blogspot.tw/2006/05/blog-post.html

2007年二訪。
【內湖金面山】誰燒了論劍亭?http://flyfish318.blogspot.tw/2007/04/blog-post.html#more

然後,去年端午節那天,我們一群人從外雙溪中社路出發,先走到大崙尾山,再連著走大崙頭山,雨呀下不停,就這樣在雨中一路走到內湖金面山,捷運西湖站是旅程的終點。

好愛的金面山,我想在天氣好的時候,再去痛快攀崖,來去剪刀石上想想2017年該如何振作~關於減肥這檔事。


(飛小魚,初稿寫於2017/1/13,修改後po2017/2/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