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閱讀向田邦子】勝負服

























〈照片〉2015/4/24,拍攝於紐西蘭.蒂卡波湖Lake Tekapo,位於Mt.John有最美麗的咖啡館之稱的Astro Cafe


邦子在《女兒的道歉信》一書裡這樣寫著:「勝負服,乃是賽馬騎師比賽時所穿的綵衣。」 
她也有自己的勝負服,強調的是舒適和自然,最好「可以跟身體保持若即若離的關係。」

因為,以寫劇本維生的邦子,說自己「平常總是耽於玩樂,直到截稿時間逼近,才會以的速度寫作,才會對勝負服有這麼多要求,好鞭策自己貧乏的文才,往截稿的目標奮力前進。」

啊!在2011年,剛從人間仙境重返紅塵俗世,面對自己拖稿演出的進度,怔忡,恍惚,茫然,失神,不知所措之際,看到邦子這篇文章,格外震撼不已。

文采明明如此豐沛,像一口源源不絕不斷湧出泉水的井,寫出叫人深深著迷的散文,越是閱讀,越是眷戀,驚訝於她驚人的記憶力、聯想力,以及,讓人不知不覺深陷其中的文字魅力。這等功力,竟說自己「貧乏」?那,立志要一圓作家夢的我,還拿什麼來寫,天分?才華?文采?努力?好像通通都沒有。

看來,我只好努力為自己找出幾套不同季節的勝負服,說不定會讓自己突然神力上身,用當年在早報當記者時趕截稿的逼迫下,一小時擠出7則大大小小的新聞,總共打了3000字的那種「超能力」(只有一次,不是天天都這樣),才能儘早把手上的工作完成。



【飛小魚2017/1/5的心情小手扎】

剛好昨晚在閱讀吉本芭娜娜《這樣那樣,生活的訣竅》一書時,看到一段文字,心裡頭馬上點頭如搗蒜,忍不住寫下這樣一句眉批:「白天在家裡也不能穿睡衣,這是2017年的規定!」記得多年前曾經受到山田邦子啟發,沒想到,一覺醒來,FB「我的這一天」功能,宛如看穿我的心意,馬上出現這則信手拈來的極短篇。

吉本芭娜娜這樣寫著。

不論年紀,與體型也沒有關係。抱持這種對穿著的意志,修飾儀容,選雙鞋來搭配,端正姿勢,晚換了衣服化好妝外出用餐。僅僅如此,人生不知就會變得有多充實

………這種心情也隨之甦醒了。

就算成了歐巴桑,也要好好打扮。簡而言之,我的服裝要以嬉皮風和休閒風居多,但那和不修邊幅可截然不同。打扮這件事,遠比我原本以為的要重要得多。不是為了他人而打扮,是為了自己,我打從心底這麼認為。


2011/1/5 23:32,發表於FB2017/1/5,修改後搬到blog裡保存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