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2017的開始】來去新竹芎林採橘子摘香菇種木耳






































光只是高呼口號,或者立下崇高的理想,如果沒有去實踐,一切都是空談,就只是美麗但瞬間就消失的泡泡而已。所以,這回我想許下一個名叫「持續」的承諾,如果能夠規律又確實做到,這就是一股強大的力量。 

我的朋友水瓶子在2016年發起一個「一年50次,持續的力量」活動之後,決定把這樣的精神延續下去。當然繼續響應,如同他所說的活動宗旨『持續』,你也可以說寫blog是很私人的事情,又何必參加呢?或許這也是一種鞭策,一種約束,以及,一種對活動的重視與承諾吧!

於是,飛小魚寫下這樣的宣言──

2017,指尖在鍵盤上飛舞,把那些繞著地球跑、台灣趴趴走、深刻生活的點滴、你我之間….等譜成曲,舞出50篇美麗的樂章。


























這樣的範圍很籠統,很廣泛,看似沒有主題,唯一的目標就是書寫。

是的,既然我是嗜文字(可偏偏這幾年懶了許多)的飛小魚,又何必捨棄自己最摯愛的文字,去做一些既不熟悉,也沒有多了不起的艱難挑戰?我不想好高騖遠,還是踏實些吧!

當然這書寫不會是FB上的心情偶拾,或信手拈來的吉光片羽,我希望它是可以成為一篇完整的文章,哪怕就只是短短的小品文,都好。

所以2017年,一年五十次」的開箱文,我選在1/1日開始的這一天。






























睜開眼醒來,我跟家人在一起。雖然這不是我遠在高雄的原生家庭,故鄉的老家已經人去樓空,前年底我失去了爸爸,從此,變成沒有爹娘的高雄女兒。

也許是老天爺的安排吧,怕這一天來臨時我無法承受,2014年3月我走入婚姻,從此有了一個屬於兩個人的家──台北溫暖可愛的時尚小宅「小魚的露台」。還有一個假日可以回去的小似桃園家,那裡有爸爸媽媽可以叫(我的公公婆婆),有個漂亮又精靈鬼怪的小萌娃兒,有一張大大的餐桌可以全家人圍著一起吃飯….那樣的氛圍,像極了已經在天上待了9年多的魚媽媽還在世時的感覺,熱鬧又溫馨,滿屋子朗朗的笑語如珠,那是我心目中家的樣貌。

然後,我們一家大小7口開著兩輛車去新竹芎林,天氣好好,當然不能辜負這片藍天白雲下的美景。2017年開始的第一天,就是要來採橘子,大吉大利一整年!































採完橘子,旁邊有家鹿寮坑段木香菇農場,嘿,這可好玩極了。生平第一次自己選擇、自己採摘香菇,該如何挑選、什麼樣的香菇比較香,小似媽媽(就是我婆婆啦,可我習慣在書寫時這樣叫她)果真是一本厲害的百科全書,嗯,受教了。採完香菇還有更好玩的新鮮事,就是「種」黑木耳。

先挑選一段已經鑽好洞的木頭,然後手先消毐,拿起工具,把已經混進菌種的木屑打入洞裡,還要壓緊喔。等所有洞洞都填滿了菌,把它們打包好後,帶回家裡要放在潮濕有溫度變化的地方(例如浴室),培養兩個月後,據說木耳就會長出來了,就可以摘下來吃…..可以吃多久?吃到它再也長不出來為止。真好玩,也充滿了期待,感覺是很棒也很有意義的活動呢!






































採完橘子,摘完香菇,種好木耳之後,接下來當然要飽餐一頓。上回吃的是對面那家來自宜蘭的甕窯雞名店,白飯要錢,湯可以免費喝到飽。這次換這家「火山爆發雞」,除了美味甕窯雞之外,一定要點來吃的好大一盤糖醋魚,再點3道青菜,然後哪,白飯控的小似爸爸痛快吃了四大碗豬油拌飯山(真的是堆得尖尖的像一座山喔)。

問我哪一家好吃?其實是各有千秋,可以視喜歡吃白飯或者愛喝湯來決定喲(笑),不過芎林交流道前這裡的古早味
甕窯雞大概有3、4家,大大的餐廳滿滿的人潮,人愈多可以點愈多道菜,很值得一試。































2017年的第一天,全家一起出外踏青享美食,美好的開始。

這是小魚在2017年的幸福宣言。我,開始了!



3 則留言:

  1. 親愛的小魚,祝福新的一年幸福喜樂美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呵,是妮子耶,好開心喔。
      咱們一起幸福喜樂的2017年吧!
      記得再找時間來個小約會喔。

      刪除
  2. 真棒!好幸福!能珍惜當下是最幸福的人。祝福妳、Solo及全家,福氣滿盈!有個豐收的2017年!
    讚!期待才女精彩的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