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我們之間@Fanny】不再關在四方屋裡,打開門走向藍天




























12年了,我驚訝於她的轉變,心裡頭始終還殘存著這樣的印象──內向、安靜,不會跟大夥兒一起喧嘩嘻笑,感覺上是害羞甚至有點自閉的。後來,她人生職場上出現180度大轉變,走出原本封閉的房間,走向人群,蛻變成開朗、健談、落落大方、天天與人接觸的樂活業務人生。8月下旬《銷售奇姬》媒體試映會,有笑有淚有感動的過程中,突然覺得在Fanny身上不也看到女主角陳夙芬「夙夜匪懈」的精神。不過,她更多了一份從容與自信,是打從心底熱愛自己的工作,樂在其中而且遊刃有餘呢! 

Fanny是我離開媒體圈,被挖角到已經消失的外商資產管理公司同事。我們的工作內容南轅北轍,我是行銷企劃部主管,工作內容包羅萬象,忙到暈頭轉向,每天8點進公司,晚上910點離開公司算是稀鬆平常的事。雖然置身於台北市最繁華的信義計劃區 百貨商圈(現在的發展更驚人),但原本就沒時間逛,那時的我是名副其實的拚命三郎,生活中除了工作工作工作之外,還是工作。

這樣的我,跟Fanny當然沒有什麼太多交集。她多數時候是在一個隱密的房間裡忙碌著,沒有太多時間出來走動、哈啦、聊天,感覺上,她在自己的工作領域裡全神貫注,所有的精力都投注在那間「戒備森嚴」的房間裡。雖然我經常要往他們那個區域走過去,但目標通常是基金經理人居多,最常去的地方是投資長辦公室進行訪談,聊投資大事紀。



























雖然我在A公司只待了短短兩年的時間,下一站,內湖科技園區,又是截然不同的領域,時隔多年後話當年,大家都對於我在基金界只有兩年覺得很不可思議,「感覺上妳待了很久耶!」或許是連同之前在聯合晚報跑基金新聞的年資一起算進去吧,我在那個圈子裡認識很多朋友,尤其是A公司更有一群極為契合的好友。Fanny是我們各自轉換跑道之後,才開始熟識起來。

從原本是極度封閉的內勤,搖身一變,成為第一線的業務人員,而且並非原本想轉往的銀行理專,竟然是跨業的壽險人員?!!!轉換跑道後的Fanny沒有來找過我,直到我聽到關於年金保險這樣的新商品,嘎,對於我這種跳來跳去、人生不按常理出牌、極度跳tone的人來說,的確是該為自己將來的退休生活買個保障,做好規劃。於是我自己找上她,很阿沙力買了第一張年金保險,而且堅持縮短繳款年限;第二年,我又追加一張,保單年繳費用持續攀高。



























哪知,我的人生又變掛了,竟然揮揮手,率性棄業出走,去西班牙、摩洛哥、葡萄牙、荷蘭展開為期45天的大旅行。捨棄還算不錯的薪水之後,呃,那樣高額的保費當然變成沈重的負擔,好友笑我,「妳是為了退休做準備,現在就提前中退,沒事把自己搞得壓力那麼大幹嘛?」幸好Fanny跟我的關係向來就不只是保險經紀人而已,她總是會站在我的立場,提供最貼心適切的彈性調整方案。

於是,接下來的幾年,我們總是會做一次「年度調整」,Fanny盡可能讓我的負擔減輕(真是「自作」喔,沒事保那麼高,根本就是想壓垮自己!)。直到房子交屋需要現金,我想把錢拿回來,她勸阻了我,說萬萬不可,這時候解約會賠錢不划算…...那,究竟該如何是好?「可以保單質借,利率是2.xx%」,我差點崩潰,真的是搬磚頭砸自己的腳,明明是我的錢,竟然無法動用,要用還得付利息,天哪,這是什麼世界呀!

職場上的我,向來很拚命工作,努力存錢。雖然當了很多年的財經記者,在A公司時經常接媒體採訪,常常會看到「投資理財專家蘇小魚表示」這樣的形容,可說來慚愧,那時的我是盡心盡力把工作做好,但並沒有真心真意做好自己的理財規劃,才會鬧出這樣的「笑話」,讓自己落入那樣的窘境中。

經過幾年的「風風雨雨」之後,總算一切都圓滿落幕,房子順利獲利了結,不僅資金壓力解除,隨著時間拉長,嘿,我多了一筆還不賴的存款,開始滾動還不頼的利息。走過混沌,我下了一些功夫去研究,跟Fanny愈聊愈多,值此國際金融市場黑天鵝滿天飛,投資難為之際,保單變成現階段安全又相對划算的選擇。這時候,我問Fanny為什麼會做這麼大的轉變,畢竟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原來「觸媒」有兩個。一是有天她在總經理辦公室等候指示,這時後勤單位送進來一份申請電腦易動的簽呈,總經理邊批准邊嘀咕:「你們這些費用,都是業務單位幫忙賺來的!」當下,她愣住半秒,心想,back office的努力與辛苦難不成都是理所當然,都是花錢單位....其二是有回券商來拜訪,聊沒一會兒她就起身離去要繼續工作,因為歐股快要開盤了(下午4點),對方很驚訝地說,「妳工作時間這麼長,做完台股、日股,還有歐股、美股,薪水應該要六位數字以上吧!」她沈默不語,差得遠呢。

這兩個關鍵事件,讓Fanny在心裡下定決心,既然我這麼努力,那就做業務吧!業務是所有工作裡相對較公平,努力就會賺到合理的報酬,每天一張開眼就像開始營業,必須對自己負責的工作(尤其是零底薪的業務)。就這樣,她毅然決然離開資產管理公司,「充分了解對方的狀況後提出最完善的資金規劃」,這是她所設定的業務方針,經過周延思考,保險規劃最符合她的理想。

剛開始,Fanny每個週末假日都到公司研讀很多報告,她希望盡快充實自己能夠做出專業建議。她心裡頭有個信念,那是來自於一位朋友給她的建議,「既然要做業務就要全力衝刺,不要得過且過,這樣很容易就鬆懈掉了。」所以,她第一年就繳出亮麗的成績,12年過去了,她依然對這個工作充滿熱忱。

人生轉個彎,Fanny的視野與收入同步海闊天空起來,在她身上,我看見一股恬淡知足的自信美。這是一個很了解自己,勇於跨出去,懂得過生活也熱愛生活的知性熟女。


(飛小魚,20169月上旬開始動筆寫了約2/3,沒來得及完成,就飛去冰島了。直到冰島19天歸來,等「回魂」之後,直到2016/10/5終於完稿。)


〈飛小魚拖到10/11po出這篇文章時補充說〉

1.圖文不合嗎?呵呵,並不是隨便天外飛來一筆。這些都是我跟Fanny約會時候的照片,以捷運東門站為核心尋找的咖啡館,我想嘗鮮,她完全配合哩,呵呵!

2《銷售奇姬》已經下片,我還是覺得它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會激勵人心,也有touch到我的淚點喲。有機會,不妨找來看看。







4 則留言:

  1. 呵呵呵……Fanny好久不見了!過一陣子應該會接到她電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nny說,小麗子一定馬上知道是她。
      那當然囉,不是嗎?
      這是激勵人心的正面故事,即使「寫實」又有何妨!

      (她還是堅持要化名哩,呵呵)

      刪除
  2. FB用久了,差點直接按讚~~

    你們都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我都想到什麼做什麼,到現在還是不會理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米可轉業以來的生活也是超精彩,尤其是專攻日本線以後,跟著妳的FB或社團,彷彿也一起去日本旅行,吃喝玩樂般呢!

      不會理財沒關係,可是妳一直在認真賺錢呀,小魚現在只能靠理財,我把投資當成是工作(只是也有可能愈賺愈少,所以要努力才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