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我們之間@奎垣】跑步只是觸媒,文字與閱讀才是牽絆的力量


三不五時,郵差來按鈴,一樣的郵局便利袋,裡頭裝著一兩本書,多數時候是沒有任何言語,我們之間始終存在一種很舒服的朋友關係,不管當中有過多久的空白,你一直都是我最初認識的那個很奇特的男孩。 

最近(太久遠了,其實是今年1月份收到的嗎?)寄來的書是《一休陪你一起愛瘦身》,好巧,就在不久前,才剛在「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廣場書店」(嘿,這可是一間寬敞又舒服的咖啡館,可別被它的名字給騙了,一點都不嚴肅啊)拿起來翻了一下。對於少跑步食慾特好又偏偏有個喝水也會胖的擾人體質的肥小魚而言,對於網路爆紅新書也大賣的一休當然是有興趣的,可是我那該死又不管用的自尊心,讓我把書拿起來翻一翻之後又放回去,說什麼也買不下手。

我是誰呀,我可是那個寫了《奔跑──跑出人生風景》這本 (假裝是) 暢銷書,製作及主持過 (自以為是) 叫好又叫座的網路廣播節目跑步吧人生,四處去演講跑步樂活健康人生的飛小魚耶,不是因為戀上跑步成功甩掉十幾公斤肥肉嗎?竟然還要去買瘦身書來看,豈不是砸了自己的招牌?(謎之音:哪來的招牌,早就毀了,蕩然無存啦!)






































就說我們之間有時候會有「致命的默契」。就在我想說應該捎個簡訊給你,跟你說說我去年底發生的事情,你就打電話來了。就在我拿起一休的書又放回去,你就飛鴿傳書把它送到我面前來。就在我想到也太久沒見面是不是該好好敘舊一下,你又不偏不倚排了休假然後我們就來了一場午餐約會,在白色情人節這天….(噗)

先來說說我們的緣份,初「補捉」到對方的畫面時,我們根本不相識,就只是純粹在馬場上不經意的驚鴻一瞥。

2007太魯閣國際馬拉松,我人生的第一場馬拉松賽事──是的,除了學生時代的大隊接力賽之外,從來就沒有參加過任何跑步賽事的我,從來就沒有在跑步機以外跑過步的我,最遠距離只跑過10km、而且不超過一隻手的手指數的我,初半馬就是有坡度名聞遐爾的太魯閣峽谷。

好大的膽子!傻傻的我就這樣傻傻地跑完了,什麼人都不認識,當然沒有人幫我拍終點照,也沒有人可以分享我的喜悅與興奮。自個兒走去領寄物袋,打電話給媽媽「報喜訊」(那時媽媽還在呀,這一幕是那樣的清晰,過了8年,我仍清清楚楚地記得,也時常想起)後,聽到女子組冠軍回來了,我拿起單眼相機走回終點拍照。


那年,我還沒當起馬場上拍照的志工小魚,就只是拍一些景致,壓根不會拍選手。可說也奇怪,有個男生竟然抓住我的目光,說時遲那時快,咔嚓一聲,特寫鏡頭,回來書寫blog文章時難得建立一本相簿,更難得的有幾張照片寫了圖說。我在那個男生的照片只寫一個字:「帥」,原以為神不知鬼不覺。

孰料,後來我就跟這個「帥」男生,熟稔起來。當年也有寫blog記錄馬拉松賽事的他,就是獨缺這場終點照,原來這是他的初馬,不偏不倚,被小魚給逮個正著。而我的第三場半馬2008年國道馬,也是在一籮筐的內心戲(文章裡有寫,哈哈哈)下完跑,尤其是最後進終點時,彷彿沒跑過21KM般一派輕鬆模樣,還拿出學生時代跑百米的精神全力衝刺。

難怪當年完成初馬時,我的「叫練」會這樣對我說,「小魚,妳根本就沒有盡全力跑嘛,哪有人家跑完初馬(沒錯,正是2008年末代ING台北馬)還這麼輕鬆自在….」是的,我想我永遠也不曉得人家練間歇練到喘不過氣,練到心臟要跳出來,甚至練到吐,究竟是什麼滋味。我還是喜歡那個捨不得操練自己,邊跑邊玩,最好是痞子逛大街的懶散姿態呢!























噢,岔題了。我要說的是,後來我意外發現一段有趣的影片,那個很喜歡拍照或錄影的男生,在他的blog裡放了國道馬影片,咦咦咦,我竟然在終點處看到一個很好玩的女生閃過去,那不是當年因為跑步變得又瘦又輕盈的短髮小魚?真是太有趣了,原來我跑完半馬後是這個模樣,真好玩。

在千頭鑽動的馬場上,分明是不相識的兩個人,竟然不經意互照(錄)到彼此,這個緣份也未免太奇妙了。後來,我們變成可以分享心情跟祕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這麼多年過去了,儘管我們因為遠離馬場很少見面,因為無名小站打烊關門而被迫搬家之後,新的平台不再熟悉留言經常出現失敗訊號,加上部落格的確是沒落了,褪色了,黯淡了,漸漸地,就連原本固定守候每篇都會留言的忠實鐵粉也離開了。可是,我相信在我們彼此的心裡,都有為對方留著一個重要的角落,進行一場無言的關心呢!

這是個單純、真誠、勇敢、熱情的大男生,一度難逃精神分裂症的遺傳因子,困在憂鬱情緒牢籠裡,把自己封閉起來,走不出去。後來在爸爸的鼓勵下,參加登山與跑步活動,透過自己的努力與毅力,跑出充滿希望的璀璨新生活,從此,他蛻變成一個溫暖的陽光男孩。

我親愛的朋友奎垣啊,你看到了嗎,這篇寫了快要一整年的文章終於完成,只是,關於你我之間的故事,壓根只有「九牛一毛」而已(哈哈哈,非常不倫不類又完全不搭軋的成語,可是我就是想用它來形容),那就留在彼此以及幾個好朋友心裡頭,這樣就夠了,不是嗎?

那本一休,10月初我從冰島歸來意外瘦了23公斤之後(慘了,到10/25這天已經回來一半,我。不。要。啊!!),變成我經常翻閱的書。希望我能夠「一休上身」,認真實踐、健身,找回當年你在國道馬所拍到的輕盈小魚,不過話說回來,頭髮也實在太短了,反覆看著影片都覺得好陌生喔,哈哈!


飛小魚,完成於2016/10/20這文章呀幾乎是從年初寫到年尾喔喔,檔案時間最後是停在3/14,然後就提前進入長長的冬眠了,一直到10月下旬才又接續起來)
























延伸閱讀──

奎垣拍的2008國道馬影片:http://vlog.xuite.net/play/T1BqejdBLTgxOTczMDUuZmx2



5 則留言:

  1. 奎垣來電說,他一直試著留言,一直失敗。
    最妙的是,竟然在右邊的「最新回應」欄看到,可是,文章裡頭卻沒有... 

    他傳給我一個簡訊,這樣寫著:

    小魚,妳在露台的文章我看到了,奎垣有留言可是失敗了,留言跑到露台的右邊,雖然很少見面,但就像妳說的,在心裡有個位置,進行無言的交流。期待小魚冰島分.....

    啊啊啊,冰島我天天都有寫在FB耶,只是奎垣已經關閉FB,也沒有line,他力行簡單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小魚:ㄡ耶!換了電腦主機又可以留言了,真好!緣分真的很奇妙!小魚拍到我的初馬帥照,奎垣拍到小魚... - 2016/10/23 - 許奎垣

      給親愛的小魚:第二次留言,第一次的留言沒成功,奎垣要說的一切盡在不言中,就像小魚所言,彼此都有把對方... - 2016/10/23 - 許奎垣

      還有很多內容,通通都被吃掉了,奈安捏?

      刪除
  2. 其實,他的長相要歸為可愛溜(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所言甚是。

      不過,那張太馬終點照是帥,後來就發現,不是帥,是可愛,呵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