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我們之間@瑾君】半農半X的幸福之路!



























要揮別既定的人生康莊大道,邁向冒險與未知的未來,需要很大的勇氣。瑾君做到了,先是回到故鄉花蓮投入「光復自然田」,透過半農半X,然後踏上她的幸福之道──成為暫時「住」在上海的幸福日本新娘。 

因為跑步,讓我跟很多原本八竿子打不到一條船的人,相遇了。在那個人來人往、人聲雜沓、熱鬧繽紛、風起雲湧的馬場上,曾經站在浪頭上的小魚,因為主持「跑步吧!人生」網路廣播節目,因為出版了一本《奔跑──跑出人生風景》跑步勵志書,因為熱血又熱心,拿著中砲級相機穿梭在各個賽事按下快門,捕捉跑者的容顏,那兩年認識了滿坑滿谷的人。


都是偶然交會時互放光芒的短暫相遇,我想。從絢爛歸於平淡之後,那些陌生的臉孔與名字漸漸淡出,我的視線,停留在值得的人事物上,然後,去年小似送給我的生日大禮──全台灣僅此一家的磨菇屋及花蓮小旅行,我腦子裡馬上躍出瑾君的臉孔,強烈的慾望油然而生,想去找她!!





































認識瑾君的緣起,卻是世界冠軍超馬好手關家良一那年來台灣的環台奔跑感恩之旅。講一口流利日文的瑾君全程陪伴,那年,她不是用跑的,而是騎單車環島。不太清楚究竟是因為這樣,她才一頭栽入超馬領域;還是她已經邁開步伐開始奔跑了,才會被找到。

打從這女孩出現開始,我就對她有著莫名的欣賞與喜歡,好個有質感、有內涵、有思想的優秀跑者。她爬山,以6年半的時間完成收藏百岳的壯學;她也是騎車高手。然後,「爬與騎而優則跑」,她開始跑步,不曉得是天資聰穎,還是底子厚實,加上肯操肯拚肯努力,很快就在超馬跑道上締造出耀眼的成績。

碰面的次數不多,而且總是在馬場上匆匆交談,卻有說不出的親切感。20136月,她為了參加北海道薩羅馬湖100公里賽,辭掉工作;卻也因為這個瘋狂的舉動,讓她跑出一段美好姻緣。辭職後的瑾君在做什麼,我不太清楚,依稀記得她一直在跑步。然後,20143月,她索性賣掉居住13年的新竹房子,毅然決然返回故鄉花蓮,透過FB,我隱約看到她似乎展開新農民生活。





































大概是從那個時候就在心裡頭萌芽,嘿,我有個住在花蓮的朋友,而且呀,她的生活很有趣耶,耕種,務農,這些看似浪漫其實辛苦但卻又讓人無比嚮往的嶄新生活,多麼叫人怦然心動又好奇呀!有機會,一定要去花蓮找她。

就這樣,去年我了卻一樁心願,在她的光復自然田享受收成時那種巨大的喜悅(雖然播種的人不是我,哈)。我跟瑾君,終於有了更美好的接觸,這女孩果真像本雋永好書,愈讀愈精彩,愈為之著迷,雖然我們一樣隔得遠遠的,一樣沒有太多接觸,但透過FB,看見她繼續追尋並實踐半農半X生活方式還去日本綾部見學及採訪,看見她因為薩羅馬湖百K賽展開一段台日的遠距離戀愛,看見她為了愛在京都、上海、台灣三個不同國度來回奔波,看見她的愛情開花結果變成日本太太,看見她陪伴老公住在上海,看見她依然充滿活力而且堅持著理想….





























瑾君的分享:「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能忍受任何生活」~尼采。

因為對植物情有獨鐘,冥冥之中牽引著她勇於捨,捨去穩定的工作與可以遠望「聖稜線」美景的房子,才會返回美麗的花蓮與半農半X生活方式及光復自然田結緣。連續參加過10屆花蓮鯉魚潭鐵人三項賽,完成百岳,也跑過幾場百K超馬賽的瑾君,覺得人生還有太多美好事物等著她去享受,有些事參與過就好,再往下一個人生風景奔去!

現在,她可是在上海陪伴老公的新嫁娘呢。閒不下來,又有著務實理想個性的她,接下來又會帶給我什麼樣的驚喜?坦白說,我還真期待呢!

(飛小魚,寫於2016/8/12,文章上傳於2016/8/15





我的朋友瑾君離開工作十幾年的新竹,捨棄一切,返回老家花蓮了,開始實踐「半農半X」的理念。在花蓮,有一群熱愛土地熱愛大自然,捨不得遭到人為破壞的人,正積極推廣無毒有機的栽種方式,貢獻自已的天賦,努力與美好事物連結。

「光復自然田」是東華大學環境學院的一項通往幸福的計劃,讓生命展開一場有價值有意義的旅程。瑾君遇見美好,用自己的雙手種下玉米、高麗菜、萵苣、山東大白菜、茄子、白蘿蔔、向日葵、黃豆……短短半年不到已經成果豐碩,甚至來不及採收。

聊起光復自然田與將來的「X」,瑾君眉眼都在笑,想做的事太多時間真的不夠用。整個人瘦了一大圈,眼睛閃閃發亮,這個完成百岳,跑過多場百公里超馬賽的陽光女孩,正在進行生命變革與生活轉彎的大計劃。

僅是幾小時的小農體驗,我的心裡卻裝載了太多感動與喜悅。單單親手收割就這麼興奮,如果哪天從菜()園到餐桌都是一氣呵成,該是多麼令人雀躍!

2015/3/20,發表於【文字牧者。飛小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