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我們之間@超馬兄弟姊妹】跑到海角天涯也不厭倦




























一年前的7/11,來自台東、台南還有台北的「超馬兄弟姊妹」,在正宗總鋪師大廚棟伯及棟嫂家裡「在家辦桌」,齊聚一堂 。那天,我們有了一個約定,每年的「7-Eleven」,是我們的超馬家庭日。 

都說君子重承諾。又說君無戲言。我們雖然不是「君」,但當然是君子,只是愛說笑了些;平常往來頻繁密切,三不五時就會酒酣耳熱,或相約一起去國外挑戰百K超馬賽以上,小妹我幾乎都沒有參與,除了出志工任務(2016南橫超馬、2016橫越台灣超馬、2016蘭嶼馬)之外。是的,我是半路撿來的,明明就不是超馬咖,卻莫名奇妙變成他們的小妹,幸福哪!

不只是馬拉松,我的三個醫師哥哥,以及一個台灣超馬女豪傑,這些身懷絕技、跑步根本沒有盡頭、也沒有體能極限的超馬好手,是因為參加2013年國際環台賽而結下了深厚的情誼。先是3個拋家棄病人於不顧,率性又任性、固執又堅毅的醫師,率先決定結拜;原本就跟哥交情頗好的衍齡姊也加入了。然後,一隻路邊撿來、完全不是超馬好手,現在甚至連馬拉松都跑不完的菜菜小魚,意外變成了他們的小妹。

就這樣,一個超強的超馬家族(好唄,我是那個還不至於到壞了一鍋米的小魚屎),就這麼「誕生」了。




























這些人有多強?最常被大家笑(其實大家都是笑他人好,笑他可愛,尤其是咧嘴純真的笑容),直到去年寧波馬才終止海外馬連落3次的大哥黃孝忠,人家可也是戰績顯赫,226超級鐵人賽、百K超馬賽12小時多完賽,想當年也是叱吒風雲。沒有三兩三,怎敢上梁山,沒有深厚的底子豈敢挑戰14天環台賽?

二哥謝宏昌更瘋狂了,2012年那天《跑步吧!人生》網路廣播節目採訪他時,還是微壯的中年男子身材。沒想到週週馬拉松已經無法滿足他,最好是里程愈長、環什麼或穿什麼地方的多日超馬賽,才是他最愛的麻辣大餐,例如國際環台賽、2014法國穿法賽;要不,國外連兩週百K超馬賽也不錯。二哥的病人心臟要夠強,還要自立自強才行,不然,三天兩頭找不到主治醫師,傷腦筋呀!今年,他還拿下2016橫越台灣2日賽164km亞軍,現在的體能、身形,根本就是年輕小夥子來著。

小哥吳宏達更是怪傑、奇葩,而且呀,還是個如假包換的文青喔。就讀北醫牙醫系時就是登山社高手,難怪路愈平愈無趣,越野超馬賽才夠嗆辣、刺激。小哥不僅跑得好,因為熱愛故鄉台東,透過各種賽事讓更多人認識東部的美,熱愛南橫超馬賽、環花東六日賽、蘭嶼馬的人,更像候鳥般年年飛回去同樣的賽道或享受或自虐或痛並快樂地跑著──沒錯,他還是這些賽事低調又務實、謙虛又誠懇的主辦人。小哥最經賽的紀錄是2015年台灣第一個成功挑戰越野跑的世界杯──環環勃朗峰越野挑戰賽(UTMB)!

至於姊姊黃衍齡,嘖嘖,不用說了,google一下就知道她有多強。上凸台領將是家常便飯,不只是超馬,標馬也是跑得嚇嚇叫,台灣女子馬拉松百傑,國際環台賽女子組冠軍,東吳24小時國際超馬賽連續3年締造200KM以上的佳績。最迷人的地方是她總是帶著笑容跑,跑得自在而且跑得開心;不跑步就渾身不自在,跑了就有活力!呃,請姊姊賜給我一些些力量吧。





























(飛小魚,寫於2016/7/31。未完,待續








































如果說跑步這些年來,我最大的「收穫」之一是什麼?應該就是家人吧!

緣起於2013年為期14天共計1100公里的國際環台賽,那樣有血有淚,苦痛歡喜交織的艱辛漫長過程,人與人之間有了一種生死與共的革命惰感。於是,「超馬兄弟姊妹」就這樣形成了,3個環台醫師哥哥加上一個成績卓越的超馬女神姊姊,我這個又懶又胖、還是半調子的馬拉松小魚,因為全程參與當了14天志工,幸運地變成這些厲害超馬咖的小妺。

即使在馬場上奔波灑熱血的日子遠了,淡了,我也從那個12小時都咧嘴開心笑著繞圈圈的松鼠小魚,急速退化成5km小魚。可這些馬拉松哥哥姊姊依然熱情有勁地跑著,熱烈討論一場又一場百km國際賽,而我邊聽邊忙不迭地動筷子,吃個不停……我終究還是他們的頹廢小妹呀,只是好像也沒有人會問我「要不要一起去跑?」了,哈哈!

不只是5個兄弟姊妹而已,衍生出來的還有大哥大、小哥小等交情深厚的人,於是「7-11」就表定成我們的超馬家庭日。這外頭吃不到的大廚料理,「在家辦桌」的概念更是一絕呀!

2015/7/12,發表於【文字牧者。飛小魚】)

























這是我的馬拉松結拜二哥及姊姊,甫自法國歸來,用雙腳穿越法國整整跑了19天,1192公里

她說,雖然沒有跑出好成績,但賺到了跑超馬多年來最寶貴的經驗,覺得自己好棒快樂得不得了。我在她身上看到迷人的光彩,眉眼都在笑,一種發自內心超越一切無與倫比的魅力。

至於我的二哥,據說長庚心臟外科的同事們以羨慕的口吻說,真好謝醫師可以休那麼長的假期去法國旅遊。沒錯,他就是抱著這樣的心態參加穿法賽,天天邊跑邊玩邊欣賞風景,結束後像沒事人般馬上在晚宴中暢飲紅酒;當然,也成為台灣代表隊最專業的隨行醫師。

最最吸引我的是,他們兩人像縮小版般瘦了一大圈。看著他們完全平坦的小腹再看看自己圓滾滾的鮪魚肚,我,是不是該跟我的超馬哥哥姊姊們好好看齊?不是參賽,起碼,跑步是為了騰出空間享受美食啊!

以穿法賽勇腳們的好心情說早午安。噢,今天才是中秋節呢,祝今晚賞月快樂。

2014/9/8,發表於【文字牧者。飛小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