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飛行公告_稻城亞丁】傳說中眼睛所看的是天堂,身體卻是處在地獄中
























<照片>2005/10/29,拍攝於雲南香格里拉。前一晚由昆明機場直接飛抵達標高3280公尺的中間機場,那是寓旅遊於出差途中的一個美麗景點,只是3個女生頭痛欲裂早早就睡了,直到隔天才聽小巴的師傅說,「那是高山症呀!你們一下子拉太高了」噢,是該說傻人有傻福,就這樣呆呆地闖進如此偏遠的人間仙境裡。
------------------------------------------------------------------------------------------------------------------------------


可能很多人沒聽過稻城亞丁這個有著奇名字的地方吧!更別說它在哪裡,是個什麼樣的地方了。(果然,出發前夕跟朋友吃飯,一聽到馬上皺起眉,完全不解的困惑表情,噗嗤~

跟小似媽媽通電話(沒錯,我是那種會跟婆婆在電話裡天南地北聊著瑣碎小事的好媳婦喲,呵呵),她問:「小魚,這個時候去大陸不就很熱?」喔NoNoNo,我還要帶羽絨衣、圍巾、手套去呢!因為,即將到一個傳說中眼睛所看到的盡是天堂般的美景,可是身體處在地獄般34千公尺以上可能會引發高山症的高海拔地方。

為什麼會想去這裡?這已經是11年前埋下的種子了。話說,2005年看到一個朋友在blog寫著稻城亞丁遊記,在那個blog盛行,我們一些在網路勤快筆耕書寫,記錄生活點滴的人,常常會閱讀彼此,熱絡往來,甚至從陌生變成以文會友的好友。

那個純真美好以文字以影像記說故事的年代,到現在FB急速躍動的快資訊年代,變了,人們的傳達方式變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變了。幸好,我還在這裡書寫著,哪怕頻率變得極微緩慢,哪怕昔日絡繹不絕的人潮、熱鬧繽紛的留言對話都已走入歷史,景致不再。但透過完整書寫保留下來的心情,歷久而彌新,尤其是每次旅行必寫的「飛行公告」,這件事絕對不能廢。























<照片>2007/2/24,拍攝於雲南.瀘沽湖。難忘麗江的美,那年朋友的朋友的妹妹要嫁到瀘沽湖,我興沖沖地就跟了,來一場摩梭族婚禮,見識到神祕的女兒國。


朋友拍的亞丁風景,深深吸引了我,那是秋天的景致。我瞬間愣住,以為那是歐洲的美景,真是不可思議呀!就從那個時候起,稻城亞丁這四個字深深烙印在心版上,我心心念念,想去這裡旅行。

一如那年我從麻吉好友小麗子那裡初次見到摩洛哥,它就變成我魂縈夢繫的思念,宛如夢幻國度般,不時地召喚著我;然後,2008年我就率性棄業出走,展開45天大旅行,在那個台灣還沒法子辦摩洛哥簽證,旅行社還沒有推出摩洛哥團的年代,我,去了一輩子難忘的夢幻旅行,唸唱一首最美麗浪漫、狂沙飛揚的沙漠之歌。

沒料到鏤刻在心版上整整11年的稻城亞丁,我就要來見你了。9天真的太短(去頭去尾,只玩7天),貪心如我,最想要的是整個環四川旅遊,最好是1415天起跳的環川西行程,當然20幾天的四川玩透透好像也不錯耶!不過,能夠一探這擱在心上那麼多年,不用飛到地老天荒就可以到達的地表上的夢幻淨土(之一),還是莫名興奮。更何況,又是再一次拋「似」棄家,尤其值此他展開人生中極大的探索冒險旅程,在家微型創業,最艱辛的草創階段之際,還是別離家太久。
























<照片>2007/2/24,拍攝於雲南麗江的玉龍雪山。這是我截至目前為止,用雙腳走到最高的地方,海拔4680,下了纜車最後這段徒步攀升178的路途,每一步都走得很艱辛,那時我沒有做任何關於高原反應的防範措施,更別說什麼氧氣瓶了。總之,在頭痛欲裂下抵達,被壯闊的美景沖淡身體的不適,就這樣憑著憨膽與毅力,打包這難忘的美好回憶。


究竟這是怎樣的一趟旅程?網路上關於它的行程是這樣描述著:

稻城亞丁屬於四川、雲南、西藏的交界,也是藏區,但不屬於西藏行程,是一條獨立的路線,一般從四川或雲南進入。亞丁景區的海拔達4300~45008,「但我們稻城亞丁的行程是從成都一路上去,可以有效適應高原反應。」呃,關於所謂的高原反應,坦白說,我是有過兩次鮮明的深刻印象,但當年傻傻的壓根不知道啥是高山症,反倒處於無感狀況;這回,聽愈多,看愈多,無端端給它有點小緊張起來。或許,無知與後知後覺有時也是一種幸福。

詩仙李白《蜀道難》一詩裡這樣說:「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蜀,就是四川,此去究竟會有什麼樣的天堂美景,很快就要揭曉;只是,我的身體不想在地獄,希望在提前喝了紅景天、兩罐蕃茄汁以及丹木斯(Diamox)後,接下來的整個行程都猶如在天堂般,美不勝收又心曠神怡。

嘿,出發囉!



延伸閱讀──




6 則留言:

  1. 可~我還沒去過摩洛哥......已哭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呵,說得也是,明明最早是妳跟我說的行程呀!
      沒關係啦,把日本玩透透,玩得細緻,也挺好的不是嗎?

      刪除
  2. 回覆
    1. 去了以後才知道,原來自己竟然可以適應高原地區,
      而且還玩得那麼盡興與開心。

      但也終於明白,高原旅行,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

      刪除
  3. 回覆
    1. 雖然辛苦,但之於我而言,的確是大愉快呀!
      如果能夠像美穗一樣,把遊記以圖文並茂的方式保存起來,就更好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