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飛行公告_京阪奈孝親行】不想一個人品味冷冬的京都


























<照片>20151月份的京都奈良,一個人玩很大吃很大。
----------------------------------------------------------------------------------------------------------


週五晚上打電話給姊姊,已經9:30了響很久沒人接,咦,上哪玩去了,心想莫非是去看電影?直到10點多終於跟姊通上話,她說全家人去弟弟家找陳爸陳媽喝茶聊天(弟弟的岳父岳母,陳爸跟姊是同一所高中英文老師,他們是弟弟的媒人),「因為我們已經沒有爸爸媽媽了....」她憂憂地說。

是的,成了沒爹沒娘的小孩後,老公小似的爸媽對我而言不只是公公婆婆而已,我打從心裡頭他們當成自己的爸媽。一直以來小似很清楚知道,我們相遇以後,之所以會從單純的跑友關係產生「化學變化」,打破種種禁忌、穿越重重障礙,開始相知相惜相戀,甚至最後「進階」走入婚姻,他溫暖熱鬧單純善良的家人絕對是大大的加分。尤其是好客熱情而且煮一手好菜的小似媽媽,每次在小似桃園家圍著那張大大的木餐桌,滿滿一桌美食吃飯聊天的場景,像極了我媽媽還在世時的樣貌。

就是這樣的氛圍,這樣的光景,喚起我塵封在心底深處對家的渴望。終於明白,當年踏出成大校園,獨自一人拎著一卡皮箱,離鄉背景來台北打拚闖蕩那麼多年的我,原來心裡頭始終難以忘懷有媽媽在的那個家。飄飄蕩蕩,年復一年,對媽媽的思念日益加深,好想好想那滿室陽光四溢的景致,然後,我在小似找回高雄原生家庭失落已久的記憶。嘿,不只是週末假日逢年過節,現在的我也有家可以回喔!

孝順顧家是小似最大魅力之一(咦,不是帥嗎?他一定會這樣提出抗議的,呵~)。他心裡一直在盤算著要帶爸媽去日本旅行,去年9月起更將醞釀已久的念頭化為實際行動,就這樣,編造了一個合情合理的幸運故事,逐步策劃執行,就在農曆年過後一週,元宵節前夕2/21日這天,小似小魚 (SoloFish)京阪奈7日孝親行,出發囉。

這輩子沒有帶自己爸媽出國旅遊(幸好,還擁有宜蘭礁溪3人小旅行的美好回憶,完全是我自己策劃的喔)的遺憾,就把這濃濃的思慕與來不及表達的愛,「移情」到小似爸媽身上,從今而後,他們就是我的爸爸媽媽。

去年1月匆匆倉促成行的關西之旅,初始是好友Duncan兄妹檔的4天快閃,我是臨時加入的「第三者」,首度挑戰一個人京都奈良趴趴走,尤其後來3天半就只剩下我獨自在冷冷的京都探索,跟著有川浩寫的小說《阪急電車》,逐站下車看一看精彩的站還給它走透透,就這樣晃盪,漫遊,賞咖啡,品美食。以為把京都方位摸得夠透徹,沒什麼難得倒我了,大聲拍胸脯打包票,「行程就交給我吧!」──結果後來還是由小似接手「收拾殘局」,沒法子,一個人就是愜意隨興散漫自在鬆散,以及任性。

想想,還是結伴同行的樂趣多多。
這次的孝親行,又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呢?敬請熱烈期待。





















<照片>2011/10/16,臨時起義跟小似爸媽一起去拉拉山,壓根沒適合的衣服,只好穿跑步服去


延伸閱讀──
2015年:【飛行公告_白色京都】擦身而過,讓思念愈來愈濃
2011年:【10月的光陰_下】彷彿變成候鳥,季節到了就往京都飛去(京阪奈快樂行速記)
2010年:【1021_飛行公告】品嚐京都奈良的況味
2009年:【飛行公告_京都大阪】來嘛來嘛,來跟我玩啦!
 



3 則留言:

  1. 結伴同行有結伴同行的精彩。從不同世代的人的眼光看去過多次的城市,或許還有不同見解,都很有意思。
    好好享受~慢悠悠的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趟規劃行程時,我最常說的是「以前我跟阿貝....」,已經過好幾年了,那次拚很大,行進中有點辛苦,但回味起來卻是那麼美妙,而且愈陳愈香呢!

      京都去了那麼多次,景點都是一看再看,可我想只要將心打開,就會看見不同的風景。更何況這回又是絕然不同的「組合」,我即將面臨一個好大的挑戰,噓....

      刪除
  2. 小魚~我懂,雖情況不完全相似,但有些心情相近。。。

    只要規劃到曾去過的地方旅行,我也會跟德哥說:以前我是跟誰來的、我是跟哪一群朋友來的、如何如何,回憶也真的是化成一格又一格的回憶,友誼也是這麼的考驗了過來。

    因為德哥跟他姐姐年紀落差的關係,他姐姐也常說,我簡直就像是個女兒。我跟德哥媽媽緣淺,只見過一面,難忘其和藹可親,完全接納我的神情。如今我也只能把德哥姐姐當婆婆看。今年也是要陪他們一起旅遊,慶祝他們的結婚50週年。而且,也因為不同的「組合」,心裡頭也有些忐忒^^a

    祝小魚這趟旅行愉快,回憶滿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