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ELLE雜誌8月號》奔跑吧!微風中的遠颺


<飛小魚說給你聽>

這是619【英倫情人15日之旅】出發前一天完成的稿子,原本是7月份客座專欄邀稿,後來延期一個月刊登,好笑的是,我竟然10月的第一天才看到,會不會太漠不關心了點?

NoNoNo,每一篇稿子我都是很認真書寫,尤其是寫新書推薦序更是會整本書都讀完,這是嗜文字的飛小魚看待書寫的態度,希望不管隔了多久,每閱讀一次,仍有著同樣的喜悅與感動。只是交稿後面的事情我就有點漫不經心了,每次稿費都是對方三催四請,我遲遲沒交相關文件(像ELLE就快跳腳了,結不了帳!);至於雜誌,如果對方沒寄過來的話,我很容易忘記的。

ELLE當初來邀稿時設定的主題是「女生跑步」。就說了,現在包括廣播、電視、新書推薦序等邀約,通通都跟跑步有關哩~~~~呃,人家明明是文青,可以海闊天空地書寫與漫談,不僅是跑步限定,雖然我百分百、極度樂意跟跑步有如此緊密的連結,也很開心人們會想到愛跑步的小魚呢!

這期雜誌就是行雲流水般寫出來的文字,毋需多加修飾與思考,總之關於跑步我有源源不絕的靈感,思緒如潮湧般,擋都擋不住。
---------------------------------------------------------------------------------------------------------------------



(這是2011/10/25,在京都天龍寺拍的照片,後面有達摩喔!)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流汗的女人好性感。跑步的女人很迷人。

正在搭捷運的我,想著「女生跑步」這個主題,冷不妨地,腦子裡不假思索就迸出這一串句子,不禁莞爾一笑,哪來的自信呀,莫非,一旦碰觸到跑步這個字眼,就會不由自主地「自我感覺良好」起來?明明現在全台灣正掀起一股瘋跑步的熱潮,女生跑者愈來愈多,「美跑者」這個名詞也從日本飄洋過海而來,正在改變國內如雨後春筍般大量滋長的賽場景致與氛圍,變成賽道上最美麗的風景。

像我這樣不太會跟著流行走,也來個時髦造形(其實是沒那樣的身材,不然的話,肯定也給它「辣翻天」,哈!),更沒有跟大夥兒一樣熱衷揪團跑步或加入路跑團體,好像有點小反骨般地,又躲進去「一個人跑步」的情境裡。就這樣,獨自享有呼吸的節奏與律動,腳步的輕盈或沈重,傾聽自己「怦!怦!怦!」的心跳聲,感覺舒暢無比,就兀自傻傻地笑著;步伐邁不開,跑感遲遲不來,就低低咒罵自己怎可以發懶到這種田地,喪失了跑步機能。

啊!為什麼要遠離人群搞孤僻?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奔跑不是會忘了距離可以跑到更遙遠的距離?我怎麼會背道而馳,跑離人群了?其實,是想要回到「跑步好好玩」的初衷,前兩年就只是一個人孤單卻不孤獨地跑著,很單純享受揮汗之後帶給自己那種淋漓盡致的痛快感,所有惱人的、煩躁的、喘不過氣來的、雜亂紛擾的情緒,通通都被釋放掉了。原來,跑步竟是如此痛並快樂的事,「進入」之後帶給我一段奇幻不思議的人生旅程,跑出綺麗的人生風景。

女生跑步其實是很幸福的。相對可以獲得比較多的照顧,就是怕一旦依賴成習性,跑步也會變成一種制約,失去了跟自己對話的那份美好時光,也會失去自主獨立完成的那份信心。或許我骨子裡流著一種享受孤獨的血液,就像村上春樹這樣描述自己的個性,「一個人獨處也不會感覺痛苦」,「只要是一個人做的事情,我總是可以想出無窮的樂趣。」這樣的他,是個跑者,也是個小說家。而我這樣一個女人,期許自己是個可以在遼闊的天地裡恣意徜徉的「文字牧者」,率直天真浪漫又有點小任性,生活能力有點笨卻很會享受獨處的樂趣,跑進人群裡像同學會的那種歡樂氣氛很幸福,自己默默跑著也會讓思緒天馬行空陪伴我奔馳。

我是如此執著又深情地看待著文字,也想要像春上村樹一樣,靠文字書寫快樂過生活。跑步剛好讓我那旺盛的思緒與靈感,找到一個可以奔馳的空間;如果雙腳跑步的同時又可以產出文字,化成一篇篇好文章,該有多好。我如此痴心妄想著,但終究無法「手腳並用」。

女生跑步可以享有眾星拱月般的女王待遇,如果你喜歡熱鬧,愛交朋友的話,這絕對是當前最夯最潮的「社交活動」。如果你是個OL、人妻、媽媽、媳婦等身兼數職的多重角色,時間已經被瓜分得蕩然無存,聊聊無幾,那麼來奔跑吧,給自己一段名正言順、理直氣壯的獨處時間,只有在跑步的時候可以缷下一切,專心跟那個好久不見的「自己」(人生嘛,總有階段性的任務存在,每種角色其實也都是一種必經的過程)say hello,跟她好好地對話。如果妳愛漂亮,想保有美麗身材,走出年齡的框架,永遠當個自信耀眼的魅力女人,相信我,慢慢跑、開心跑、漸漸跑遠了,把跑步當成日常生活二三事,不但不會跑出蘿蔔腿,還會讓妳擁有一身迷人的線條與身形!

多年下來,我的跑步歷程雖不至於驚濤駭,卻也經歷了幾番小風小雨,一波三折,依然無法阻擋我對跑步的那份心意。那是一輩子的深情,不攸關速度、距離、成績、馬拉松,就是喜歡用雙腳來收藏細膩的風景,愛戀轉角不經意遇到的驚奇,品味這個城市的人文風情。我用最摯愛的文字,緩緩訴說著那個關於微風吹拂,在風中奔跑的夢。




8 則留言:

  1. 小魚:

    我喜歡最後的文章一段話,希望我以後也要這樣快樂的奔跑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喜歡這段耶!
      拿到雜誌的時候再翻閱一遍,也忍不住小驚喜,這段寫得真好,嘻嘻~~

      謝謝奎垣,一樣來新家報到,皮皮應該還不曉得怎麼"摸"過來。

      刪除
  2. 哈..跑步搞孤獨?不善表達,但..小魚的情境?可共享。(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呀,15樓大哥您有所不知,小魚真的是很愛搞孤僻,是真的!
      不過現在無論是一個人獨跑或者是跑進人群裡,都很自在了喔。

      刪除
  3. 嗯...獨處?較貼切(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多數的時候,
      跑步是跟自己的獨處,一個人的深層對話喔。
      那是一種很私密的空間──我跟我自己。

      刪除
  4. 小魚你好~最近我也開始跑步,找到您的部落格很開心.
    想提醒一下,是村上春樹而非「春上村樹」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YR,你好呀!

      小魚真是該打,這段日子一不小心,就冷落了blog,明明有看到你的留言,也發現我寫錯了,當然有臉紅紅地趕緊把它更正過來,卻一直遲遲沒有謝謝你。

      跑步很開心,雖然偷懶的小魚已經讓自己發懶好長一段一時,可是我還是好喜歡迎著風揮汗奔跑的那種感覺,很棒。歡迎加入愛跑步一族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