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有啥吃啥眷村陶鍋菜】擇日不如撞日的歡樂晚餐



<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5月26日,拍攝於新北市中和區新興街6巷12號,【有啥吃啥眷村陶鍋菜】

這小館子的名字,到底叫有啥吃啥,還是眷村陶鍋菜,
或者正確的全名是有啥吃啥眷村陶鍋菜?
都好,來就對啦!

-------------------------------------------------------------------------------------------------------------------------------------------------




有事沒事,都要去朋友的blog走走逛逛,看看別人的精彩,想想自己。

運氣這檔子事一旦從天上掉下來時,擋都擋不住。這個「LV鍋鍋及廚房精品組」,我意外獲得了這麼棒的獎品,就好像考試沒有答對,可是心意感動天一樣,原以為一整個無緣,就讓它變成一朵雲飄過,沒在心裡留下任何痕跡,船過了無痕之際,它竟然從天而降,翩然來到我手中。

為了"領獎",好久不見的「玩耍團」朋友就相約來去吃眷村菜。擇日不如撞日,今天說好明天就行動,揪一揪7個人,剛好可以圍成一個圈,足夠把店裡頭的招牌菜全部嚐遍。吃得開心,聊得愉快,為食物增添了美味的佐料,拍著、搶著、嬉戲著、大啖著、大笑著,這一頓沒有什麼裝潢,好像在朋友家裡用餐一樣的眷村菜聚會,以歡樂滿點劃下滿意的句點。




<飛小魚/圖與文>

這就是天上掉下來的超級好禮,它可是裝在大大的很有質感的LV咖啡色袋袋裡喔。

朋友的blog玩抓抓樂,準備三份誠意一百分的大禮,結果沒有抓到。愛做菜的小魚看到了猛流口水,留言高分貝嚷嚷,然後就意外獲得比利時GREEN PAN 24cm雙耳鍋,以及瑞康屋魔法廚房的創意刷組&吸油器。喔耶,大大的開心,感謝送禮及及通報小魚的兩位能幹又很會過生活的漂亮媽媽,飽餐一頓又拎回一大袋廚房至寶!

-------------------------------------------------------------------------------------------------------------------------------------------------




【有啥吃啥】,鮮紅色的招牌上直接挑明了,我們做什麼你就吃什麼,別來跟我點菜啊!當然,老闆也不是隨興讓你完全摸不透他葫蘆裡賣什麼菜,牆上那個小白板上,密密麻麻寫著一些菜跟價格,看起來還算是平易近人。畢竟,這裡不是市中心菁華地段,還得要大老遠(有了捷運一切都OK啦,很好搞定,再遠的距離也通通都拉近了)專程搭捷運淡水線跑到中和永安市場站,如果沒啥特色又太過高貴的話,吃一次就會謝謝再連絡。

這店名取得好,我們抱著既好奇又期待加上興奮的心情,等著迎接一道道送上來的菜。
什麼菜?眷村菜。
到底什麼是眷村菜,它的特色是什麼?
真是個好問題呀,可是,沒有人答得出來。

大概就是料理節目火紅,愈開愈多,而且個個都有固定的收視人口後,也捧紅了不少素人,包括烹飪高手、會吃會說會寫會評論的美食達人等。眷村菜就是王偉忠的姐姐王蓉蓉把它發揚光大,戀上做菜的小魚,以前只是純粹愛吃,有吃的一馬當先衝過去,毫不遲疑;現在又多了個目標──學做菜,當然以我的功力不至於吃入口當下就曉得怎麼做,拍下來PO出去,再來找尋食譜,多吃多問多學多嘗試。

我以為眷村菜該是很濃烈,嗆辣,超重口味。但說真格的,【有啥吃啥眷村陶鍋菜】有點讓我摸不透,例如老闆非常得意的獅子頭卻非常清爽,乍吃,味道稍嫌清淡了點;可寫著寫著,卻有點懷念起它那素淨、純粹卻深刻的滋味。最愛的椒麻雞,又徹底顛覆我對它的認知,締造全新的做法,是椒與麻嗎?好像不夠帶勁,但別有一番風情呢!




<飛小魚/圖與文>

店裡沒有菜單,可是後來我們有收到e-mail寄來的PDF檔,才知道原來還是有一籮筐的選擇。不過老闆強調,這裡可是採取預約制喔,否則只能以現有的菜色點餐;換句話說,他們做得出來五十幾道菜,但很抱歉,沒有事先講的話,看得到並不一定吃得到啦!
-------------------------------------------------------------------------------------------------------------------------------------------------




總之,是個很有趣的眷村菜體驗。人對了,吃起來格外美味。
老闆一家人給人好親切的感覺,對做菜有著溢於言表的熱情,加分。
一起玩耍的好朋友,找個明正言順的理言奔來聚餐,笑聲響徹雲宵,加分。
來來去去進進出出的客人們,都是在尋找熟悉的老味道的感覺,那種氛圍,加分。

開一間讓人宛如回到老家吃飯的小館子,自己也可以展現出一身的好廚藝,你開心我開心大家都開心。嗯,有啥吃啥,反正你只要跟我說預算是多少,今天有幾個人要來,喜歡什麼不愛什麼,我就會款出一桌讓味蕾覺得很幸福的眷村料理,讓你帶著微笑走出去~~~~我盡量囉!

老闆在結帳的時候問我們說,「每個人350元,可以嗎?」
那可不可以300元,或者,讓大夥兒都各自再外帶一份菜?
呵呵。




上菜囉!



<飛小魚/圖與文>

非常不椒麻雞的另類椒麻雞。
沒有油炸過喔,覺得這道菜應該叫「涼拌椒麻雞」更適合~~~~咦,小白板上的確是這麼寫耶。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啥?肉凍!
也是冷盤,但裝盤裝得美美的,看起來忍不住食指大動,但不免小猶豫,是瘦肉還是肥肉?
結論是,不知道,只曉得入口即化,不油不膩,好吃極了。





<飛小魚/圖與文>

燻雞?是燻的沒錯,但主角是魚。
很喜歡燻魚,這裡的做法跟以前吃到的感覺不太一樣喔!





<飛小魚/圖與文>

光看名字就讓我怦然心動的紅糟腐乳肉。
我對紅糟有著無可救藥的偏好,只要看到這兩個字就覺得好吃,超期待的一道菜。
預期太高,會不會換來一陣惆悵?
還好,雖然有點偏鹹,當然就是超下飯囉。




<飛小魚/圖與文>

直接就是用砂鍋裡的食材來命名──絲瓜蕃茄生豆皮湯。
顏色美,吃起來很爽口。





<飛小魚/圖與文>

就是龍鬚菜,淡淡的,比較沒啥特色。
不過還是炒得脆綠,蔬菜的基本料理手則。





<飛小魚/圖與文>

菜單上有著長長一串的名字,叫「梅花排骨獅子頭蔬菜鍋」。
老闆得意洋洋再三強調,這是他們的招牌菜,保證外頭吃不到。

坦白說,乍吃是有點小無感,好清淡的味道,總覺得似乎少了點什麼。當下覺得,位於忠孝敦化站舊家那裡的【村子口】的紅燒獅子頭,真真是叫我銷魂與難忘,思念到如今呀!我超愛獅子頭,當然包著高度期待,老闆喜茲茲地端上來,吃進去後的當下「噢!」了一聲,難掩的失落感;但看著照片想起它的味道,我懂了,這不是紅燒,人家可是有它自己的精神與特色。

我再三咀嚼,不禁開始想念起這一大鍋來了。




<飛小魚/圖與文>

吃起來甜甜的酒釀蝦。

V發出第一次疑問:「這蝦子怎麼是甜的?」
眾人:「酒釀啊!」
V再嚐一口又問:「「這蝦子味道怎麼甜甜的?」
眾人再異口同聲,忙著吃蝦頭也不抬地回答:「這是酒釀啊!」
老闆從旁邊走過,V再度發聲了:「老闆這蝦子怎麼是甜的?」
可想而知,老闆的答案是什麼,這時所有人都,昏。倒。了。

V完全無法接受這樣的味道,就我吃得津津有味,一個人嗑掉4、5隻大蝦,過癮極了。
我愛蝦蝦。我也愛酒釀。我是南部人,很習慣料理中帶有甜味。





<飛小魚/圖與文>

又上來一個陶鍋,好多好多的鍋。
正確地說,這道菜應該是「滷大腸油豆腐鑲肉燜百頁」,裡頭就是有這麼多料。
好吃,但實在太飽了,殘留了一半沒有見到鍋底。

我兀自吃個不停,吃到旁邊瘦身有成的朋友忍不住嘀咕:「小魚,你不是說要減肥嗎?」嘎~~~~對厚,這一餐完全拋到外太空去了,先吃再說。





<飛小魚/圖與文>

就是茄子囉!
我愛茄子,但這一鍋來的不是時候,飽到塞不進任何食物了。
加上餐館的茄子料理為了確保色澤鮮豔,通常都是用油炸來處理,不太合我的味口。
我喜歡簡單的涼拌茄子,改天自己來弄一盤好好享用吧。




【有啥吃啥眷村陶鍋菜】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新興街6巷12號
電話:02-29295293(星期一公休)
FB粉絲專業:點我

怎麼去:捷運永安市場站出來後往右走,看到巷子右轉,看到車輪餅左轉就到了,大約5分鐘路程。




22 則留言:

  1. 看起來好吃極了,每道都下飯
    還有高級鍋子可拿? 也太超值了吧

    小魚廚房好久沒開張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吃完這頓飯後,真想去買砂鍋、陶鍋....
      不過小魚廚房其實也有好幾個鍋鍋了,尤其這次又拿到一個大大的好鍋。

      快了快了,小魚的手應該可以下廚房了,就要滿室飄香囉!
      (可是,要減肥哩,現在只能盡量少油煙料理啦)

      刪除
  2. 這是跟佳緯教練一起吃的午餐嗎?
    這也太豐盛了吧?
    看來我也要去大吃喝一頓才可以~
    不囉嗦的說走就走~
    可颱風來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酒令久久沒來小魚家了,一來就愛說笑,果然不失大叔本性呀!
      唉喲,佳緯那篇你故意視而不見,然後在這裡兩篇併一篇回?哈哈。
      你很有本錢大吃大喝啦,
      那種跑法,吃再多也沒問題,照樣把吃進去的脂肪甩得一乾二淨。
      桑達自始至終都沒來過,是你多慮了啦!

      刪除
  3. 二推

    看的阿信都口水直流了啦
    有啥吃啥人蔘就是如此
    酸甜苦辣都下肚
    細細品嚐得意人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信說話好有哲理喔,
      看到小魚又在吃吃喝喝,還是可以寫出這麼棒的話來,
      唉喲,讓人家的罪惡感減輕了一些些,對吧!
      看到得意人蔘,熊熊想起,小魚還有一盒沒有切的人蔘呢。

      刪除
  4. 世事多變化!
    【活在當下】&【擇日不如撞期】是很好的生活態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恩,有了面四方的鼓勵之後,
      小魚以後要更貫徹這樣的生活態度喲!

      刪除
  5. 哈哈~~~

    覺得這裡把眷村菜變得很精緻ㄟ

    看了就好想吃唷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被lone這麼一寫,好像耶,
      再看一眼每道菜,的確都還有擺盤,一端上桌就忍不住食指大動說。
      不過,我們還是先忍住,速速拍完照,然後一堆筷子馬上齊發!

      刪除
  6. 天啊 要流口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等,讓我來想想,這究竟是哪個美美。
      好像是苦的美美,不是白色美美,是嗎?
      哈哈!如果是苦美美,離妳家不遠喲,有機會咱們可以相約來去吃。

      刪除
  7. 快被v大笑死了
    希望小魚喜歡那一袋禮物
    ^________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歡,愛死了,真是大大的開心。
      尤其是用LV 紙袋裝起來,提著搭捷運,走在路上,都覺得有風!
      (小小聲地問,那個大大的LV袋,是camay買哪個LV包裝的呀?)
      以後要常常來個擇日不如撞日的約會,真是好吃又好玩!
      謝謝Camay :)

      刪除
  8. 我也邊看邊笑耶!
    V阿北老了沒法子,
    總是會問一堆一樣的問題XD
    小魚裡頭要改一下地點,
    是捷運永安站啦!
    景安就跑到K姊家囉^^

    盒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V阿北從人還沒到,就開始鬧笑話了。
      每次馬克先生都會在關鍵時刻,發揮他最重要的功能,
      所以呀,聚會一定要有馬克參與喔,呵呵!
      啊)))))筆誤啦,人家知道是永安市場喲,
      原本想用芒果當做"封面照片"說,想想還是店招牌好嚕,呵呵!

      下回,「植物之約」可不可以再加上盒子果醬?(真是厚臉皮呀!)
      還有,哪天來規劃個「八天一夜」之旅吧,哈哈!
      (已經忘記原義是啥了耶?)

      刪除
  9. 原涵意是說八田與一啦!
    因為八田與一的紀念館落成阿!
    我跟海豚倒是因為去了日本金澤而拜訪過八田與一的故鄉,
    這位大師不管是日本還是台灣,
    都讓大家尊敬.

    植物之約要辦在哪時呢?!
    至於果醬這次一出產馬上分光了,
    因為給了凱文跟CAMAY各一小瓶,
    其餘的就是自己的存貨.
    下次再次製造得有點動力,
    希望有機會能分送給你們啦!
    再等等黑~~

    盒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呀呀,原來是八田與一,
      就因為沒去過,感覺不夠深刻,才會記不起來呀!(硬拗)
      還八天一夜咧,哇哈哈,我果然很會"亂聽話"。
      (真間介哪,我經常鬧這種笑話說)
      植物之約起碼要一週或6/11以後,我再過兩天就回高雄去囉,
      這一去,再回來是下週二的事。
      盒子真的是個好東西跟好朋友一起分享的好人,
      這麼棒又保證純天然,不會有什麼雲劑那些咚咚之類的,
      吃得安心,而且,光看的就一整個流口水哩!

      刪除
  10. 會流口水的當然屬白色美美機率較高啊
    天啊 再看一次這些滋滋冒煙 嗆辣夠勁的眷村菜
    簡直可以拿一碗白飯直接"配"著這些照片吃啦

    回覆刪除
  11. 賴皮顯然是魚兒的個性,所以可以多得到一點呢,這個獎品真是不賴!
    茫茫然的感覺,我大概要多團練幾場後才會恢復正常,我說的是心理狀態!來到魚兒
    部落格,不就是我比賽那天PO的嗎?渾沌幾天,也該恢復正常了,說起眷村菜,我就
    嚐嚐看到這類隨意吃,有啥吃啥的好料,祇是要吃的時候都忘光光,因為我從未因為
    吃而煩惱過,因為吃得很簡單之故!
    眷村菜很家常,也很合大眾胃口,我家門口一家麵店,只就是一個[麵]字,開了20
    年,房子好幾棟,但這要每日晨昏伺候,很累人的,不禁讓我豎起大拇指的,不是這
    一道道的美味,而是這些大廚的本事,真是行行出狀元,如果有比賽,應也是名列前
    茅的吧,我常常敬佩萬分的說!

    回覆刪除
  12. 太多菜了,一路看來都流口水啦!
    吃完有沒有去跑一跑動一動ㄚ!呵呵!

    回覆刪除
  13. 下飯=減肥失敗!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