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永遠的流浪者─三毛】即便是鐘文音,都覺得「流浪」太過高貴



<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1月22日,拍攝於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125號,台北市立圖書館B2演講廳
-------------------------------------------------------------------------------------------------------------------------------------------------




多年前,一個血液裡流著滿滿藝術氣息的朋友,曾經這樣說著。

太多人習慣用「流浪」這個字眼,他覺得嗤之以鼻,只是出去短暫旅行,就喜歡賦庸風雅地說著,我在流浪。朋友用一種很直白的文字,大剌剌地表達他的不屑,就這樣直接在blog裡吐槽留言的人。

我一邊冒著汗,一邊又覺得,他言之鑿鑿,他理直氣壯,他鏗鏘有力。但就覺得,似乎還少了點什麼。

直到聽了鍾文音詮釋流浪與旅者的不同之後,我豁然開朗,在心裡鏤刻下一道深深的鑿痕,我知道,終其一生,我永遠無法成為一名流浪者,甚至,連旅者的身份都搆不著,只是年輕那個浪漫愛幻想又帶點悲劇英雄情懷的少女小魚,曾經,一度很迷戀這樣一句話。

『浪跡天涯的孤客!』筆記本上這樣寫著。

這字跡,如此蒼勁有力,如此神采飛揚,那是出自一個狂放不羈,有著豪情壯志及豐富文采的男孩之筆。他送了這樣一句話給我,從此,我在心裡偷偷懷抱這樣一個小小的夢想,有朝一日,要去世界的盡頭,要去山之滇,水之湄,當一個浪跡天涯的孤客。

但終究也只是一種藏在心底不切實際的奢望罷了,畢業後,我淹沒在工作那股巨大的洪流裡。膽小如我,是那麼笨拙又迷糊,連文音口中的「規劃」能力都沒有,所以,我無法當一名來去自如的旅客,我只能盡量把自己當成一個無辜無害、天真善良、自得其樂、悅己愉人的好旅伴。

對三毛的思慕與渴望,曾經在埋首於工作的那段日子裡,沈澱至內心底層。直到,那個浪漫又不切實際,熱愛文藝且懷抱夢想的我,漸漸甦醒之後,剛巧,又遇到了文音,在閱讀之間,恍恍惚惚,有時會有一種時光錯置的幻覺。

宛如另外一個有著三毛靈魂的女子,就在這個時候,撞進了我心裡,那樣的聲音開始在心激起一陣陣漣漪,我知道,是什候了,我想拋開一切世俗的枷鎖與束縛,好好地任性與揮霍,不為別的,就只想,好好做自己。

毋庸置疑,在三毛那個資訊封閉,物資匱乏的年代裡,一名東方女子,這樣坦率又毅然決然地展開流浪之旅,沒有終點,沒有盡頭,沒有規畫,沒有依靠,就只是義無反顧地離開。然後,寫下一篇又一篇,一則又一則,精彩又動人的文章與故事。

三毛擅長書寫散文,她的文字底下的「我」刻劃得很深,真實寫下她的所見所聞。
三毛的流浪,愛在哪,人在哪。
三毛為愛走天涯,她可以不顧一切,融入她所落腳之處。

這樣的三毛,帶給太多被現實綑綁住,哪兒也去不了,但心裡頭仍然澎湃洶湧,對流浪或旅行懷抱著憧憬的平凡人們無限暇想的空間。加上她那無論歷經多少時光淬煉,都禁得起考驗,甚至愈陳愈香的文字功力,才會在那個年代裡,掀起一股空前的三毛旋風,尤其是返回台灣之後的三毛,更是讓人為之瘋狂與著迷。

就因為這樣,主持人楊照才會有這樣的感嘆。人們除了羨慕三毛的流浪與熱愛她的文字之外,更叫人欣羨的是,她可以做自己。但,三毛回來了,卻是她惡夢的開始,因為,那個率性的、狡猾的、壞脾氣的,甚至恣意妄為,可以狠狠把大家整一頓的三毛,消失不見了。

世人用熱情把三毛緊緊包圍,把她留在島內。剛好,需要大量的愛與掌聲,正是三毛的弱點。
她就這樣被擊中了,那個狂放不羈的三毛,逐漸模糊,褪色,淡去。





有讀者問鍾文音,為何妳一直拒絕承認,自己是個流浪者?我雖然沒有那樣的疑惑,但我的確好奇,因為在文音身上,看到很多三毛的影子,下意識裡,主觀覺得,她應該很嚮往自己也能成為另外一個三毛吧!

但文音終究是聰慧的,不愧擁有那樣深厚的書寫功力,而且,又那麼多產。這麼多年下來,她不斷旅行,書寫,還習畫,那樣多年來從未變過一頭又直又黑又長的頭髮,還有她愈來愈有”時髦吉普賽”風格的裝扮,以及她筆下那真實又迷離,夢幻又撲朔的故事,究竟有多少她的成分在內?

「我的書寫在哪裡,我就在哪裡。」這是文音對自己的詮釋。
旅行是三毛人生的最愛,書寫是文音這輩子的最愛。
所以,鍾文音對自己的期許是──願為文學的雲遊僧,因為,旅行是思想的促成者。

文音覺得, 「流浪」是個很高貴的字眼。流浪是,走到哪裡,就讓自己變成當地人,徹底融入當地的生活裡,是沒有計劃,沒有歸程,沒有太多準備的。真正的流浪的況味是進到自己的血液裡,但現在的旅人太少有這樣的經驗,多數都還是從自己的角度來看待世界的一角。

「我不是徹底的流浪者,我對原鄉有著很深的牽掛。」無論走得再遠,再久,再長,幾乎都已經跟當地人有著同樣的行為模式,文音終究還是覺得自己身上有太多綑綁,她最大的問題是,無法在異鄉書寫,只有回到自己所生所長的這塊土地,才能夠呼喚出小說的味道來。

在異地他鄉的文音,都是在玩樂著;流浪的姿態對她而言,太過經典。
流浪者並沒有想到要歸返,但旅行者卻有個終點,倦鳥總會有歸巢的一天。

這樣執著書寫的鍾文音,跟赤裸裸、坦蕩蕩的三毛,最大的差異就是,「我」的元素。

在旅行資訊太過發達,人們忙不迭地飛來飛去,樂此不疲當個旅者,爭先恐後出版旅遊書藉,旅遊達人、旅遊作家如雨後春筍般,大量又快速竄起之際,我反倒對文音的故事裡那些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的情節,再融入大量旅行途中的我見我聞我思,以及,歷史刻痕與淒美的傳說,她那樣精湛的書寫功力,叫我深深懾服。

「人沒有真正的自由,只能在現實裡找自由。」如果忽略它,無法領悟與穿透的話,反而會成為不著邊際的放逐者。

我既不是個流浪者,更談不上是個旅人。
浪跡天涯的孤客,也只是存在內心世界裡,一句美麗的話。

而我,只想努力讓自己的心自由,海闊天空,無論人在哪裡,都可以進行一場,屬於自己的旅行,哪怕就只是關在【魚之天空】這小小的四方之屋,希望我的心,也可以毫無牽掛地馳騁著,飛行著,讓思緒在想像中,流浪著。




<飛小魚/文>

結果,兩個人的高度一樣,不分軒輊。
鍾文音常在文章裡提起,她是個嬌小而蒼白的東方女子。
我的確不太高,無法跟「嬌小」聯想在一起,因為,我是肉肉的小魚。
只是這照片裡的三個女人,不約而同,一身紅。
莫非,是一種默契?
但願,我能沾染到三毛與鍾文音這兩位謎一般的女子,一絲絲的文采與才華。




31 則留言:

  1. 人沒有真正的自由,只能在現實裡找自由!

    真棒。

    用飛出去來代替,好像更貼切啊!

    而且可無毋論是真正的飛行,還是心靈上的

    我則愛

    暫時消失

    的那種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只要心自由了,不管身處哪裡,都可以怡然自得。
      不過或許我們都被太多紅塵俗世所綑綁,
      只有飛去一個陌生的地方,比較能夠拋開得更徹底。
      現在的小麗子,似乎很難搞孤僻了,妳的生活一整個精彩哩!

      刪除
  2. 這篇太文藝了
    搭不上話
    我只對旅行有感覺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莫非,此simon非彼simon?
      我記得你也是個文藝青年,看一堆書哪!
      朗朗,還不拿來?

      刪除
  3. 吔~~~~~~我對皓浩平比較有印象
    因為外星人和UFO是我喜歡的題材
    但是
    他和三毛又是好朋友,所以...........
    應該有點關係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佳緯也是文青耶,動靜皆宜,真強!
      不過,是「眭澔平」啦,他的確跟三毛熟識,
      那天的演講也有人提出來,希望有機會可以聽到他講三毛,
      而且,他還出了一本《三毛最後一封信》喔!

      刪除
  4. 我要多看一點鍾文音的書再來回應

    不過

    我想我是不是可以辦一些流浪者的小書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必啦,這篇,是鍾文音講三毛,
      不需要多讀她的書再來回應啦,水瓶子看的書已經夠驚人,知識也很淵博哩!

      流浪者小書展,但,有哪些人才是真正的流浪者?

      刪除
  5. 真ㄉ要"放下"....
    做自己想做ㄉ....
    還真ㄉ"放不下"ㄋ......

    我是一隻應該是很自由但心不自由ㄉ懶獅子....
    ^_^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下,真的很難。
      有時難在自己無法割捨,有時難在有太多牽絆,無法那麼率性。
      在某些地方而言,小魚是幸運的,
      我沒有太多的束縛,於是就這樣率性從職場上出走。
      但也只能這樣,現在,心卻被綑綁住,因為不夠勇敢,不夠瀟灑。
      我是一隻困在魚缸裡無法自由自在的魚....

      刪除

  6. 第一張照片為什麼是歪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流行咩。
      有時候,歪著頭看世界,會有不同的感受喔!

      刪除
  7. 視覺效果吧~
    這樣比較符合新潮人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知小魚者,瑞琳是也,
      我就是新潮人類啦!
      可是,你的留言只跟7樓有關,跟文章主體無關耶。
      (吐舌狀,被"抓到"了,呵呵)

      刪除
  8. 不管是旅人或流浪者,真的是要一切都放得下.
    心要毫無牽掛的出去都很難.
    我也希望能好好做自己ㄚ!哈哈哈!

    前一篇替自己辯解,兩個半月跑了四全馬一個半馬,
    三個五小時多另一個四小時多完成,
    年紀大了那敢拼命跑啦!
    我只是用多年跑馬經驗幸運的完成.
    小魚累積到那些經驗也是沒問題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的自由,最難。
      有時候即使飛到十萬八千里遠的地方去,還是會有些牽絆與掛念,
      所以多數時候,都只能短暫抽離,到截然不同的地方去之後,再飛回來。
      與其這樣,不如,好好做自己。
      但,真的很難。

      國徽大哥幹嘛替自己辯解?
      小魚的意思就是這樣啊,以你累積那麼多年的跑馬經驗,
      加上最近跑了好幾場,而且都是高難度挑戰,
      這訓練可比跑平地的功力,起碼要加三成。
      就因為這樣,你才可以輕鬆完賽呀!
      最後一句就說到重點了,小魚只有跑過四馬,超級菜鳥。
      而且,這差不多是上輩子的記憶,我的跑步"天份"已經用光了....

      刪除
  9. 哈哈~~~

    當作家遇見作家

    你們應該有很多聊不完的話吧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呀呀,lone太抬舉小魚了,我算哪門子作家,
      我是"偽作家"啦,鍾文音根本不可能知道我是誰,
      剛好,我又是那種很低調,很不會行銷自己的人,
      所以呀,哪來的聊不完的話,我只是個排隊請她簽名,跟她合照的粉絲而已。

      會不會有一天,小魚也有人拿書來給我簽名?
      (有啦,有回跑馬拉松時,有過一次~~~~好害羞喔!)

      刪除
  10. 小魚就是有這種功力,
    把講座的內容詳實無誤的彙整記錄,
    卻又能書寫出思想,與發表自己的看法.
    皇冠應該跟你調閱此篇文章於電子報發表.
    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噢噢,讓擁有好文采的only這麼一說,
      忍不住屁股都翹起來了,大大地開心哩!
      妳難得來這裡留言,而且,寫這麼多字,
      更讚的是,竟然這樣子誇我,
      夠了,有妳的鼓勵,我決定好好振作起來,
      繼續打起精神,朝我的作家夢前進.....(好遙遠,好困難)

      刪除
  11. 如果可以選擇流浪的方式
    我選擇跑步
    跑向未知
    但是現在不行
    顧三餐最近我好blue
    工作冬天快煩死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信是很務實,而且,腳踏實地的人。
      用雙腳在每一寸土地上,扎扎實實地跑著,
      這也是一種浪漫,而且是,自己可以掌控的浪漫。
      其實,現在的你不就在執行一種關於跑步的流浪?
      小魚還記得你在寶二那趟一個人獨跑42K(還是50?)的過程,多棒!
      流浪,在心裡,
      可以給自己來趟小小的探險,想像自己正在用跑腳跑步去流浪。

      刪除
  12. 選擇流浪,該有多大的勇氣才能跨出第一步啊....


    (膽小如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跟小魚握個手,我也不敢去流浪。
      但我只是擁有比膽小還多一點的勇氣,至少勇於捨棄一切,去旅行。
      想想,那45天大旅行的回憶就快要屆滿三年,
      但,被我化成文字的,少之又少,就快要漸漸模糊,
      或許,該再來一趟回憶之旅,重新好好整理,也整理自己的心。

      刪除
  13. 三毛沒有離開
    一直留在心裡
    小魚的圖與文
    讓逐漸模糊的記憶
    再度栩栩如生鮮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會場有個年輕人問楊照跟鍾文音,
      50年後,三毛會不會就不存在人們的記憶裡了?
      楊照的回答很妙:
      這個問題,應該由妳來回答才對。
      我很確定50年後,我應該不在了。

      是呀,現在,三毛一直存在我們心裡,
      但未來又將如何,沒有人知道,但至少閱讀過三毛的人,都不會遺忘她。

      刪除
  14. 就算是淨土也好
    阿信也對自己說
    就算沒人來
    哈哈哈就是自己的一個格記
    一本日記就怕最後無名關了
    反正本來就是寫給自己紀念的
    加油啦
    呵呵至少我還是會來
    最少上頭的忠實魚迷都會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阿信不管做什麼事,都是那麼專注,
      而且持之以恆,自得其樂,真的是個很懂得享受生活,怡然自在的人。
      blog的確是愈來愈冷,人氣直直落,會來看的人屈指可數。
      但,又有何妨,就像阿信所說的,有這些好友相伴,已經足夠,真的。

      刪除
  15. 這裡是"靜土"嗎?
    還是"淨土"?
    這裡好像一點也不安靜
    那就是"淨土"吧
    可是甚麼是淨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很安靜呀,就我們幾個熟人在聊天,對話,
      彷彿,相識多年的老友一般,
      久而久之,應該常看到的名字耳熟能詳吧!
      是靜土,也是淨土,比起臉書的熱鬧繽紛,這裡是截然不同的氛圍。
      不過話說回來,小魚自己也很沈迷臉書,以致於,常會怠慢這裡,真該打!

      刪除
  16. 推11~
    很棒的故事!
    「人沒有真正的自由,只能在現實裡找自由。」如果忽略它,無法領悟與穿透的話,反而會成為不著邊際的放逐者。
    我們都再試著流浪,試著融入當地的生活。
    雖然不一定詮釋得很完美,但我想這也是一種經驗吧。
    當然,我很喜歡這種旅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