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1219】79歲老媽媽的拿手絕活,豈能失傳?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2月19 日中午12:16,拍攝於台北市信義計劃區。

這是苟媽媽的拿手絕活,前一天就先做好的牛肉粉絲盎~~~~這是我自己取的名字,當它放在大同電鍋裡蒸好,整盤"倒扣"過來時,「哇喔))))!!!!」忍不住一陣驚呼,太迷人了。苟媽媽還把昨天留下來的一點滷牛肉汁,放進鍋裡加熱再勾點芡,再淋上去,噢,香味四溢,實在太好吃了。

本來香菜是該擺在正中間,才會更美麗的,苟媽媽看到我在拍照時這樣說著。
但為了不敢吃香菜的我,只能擺一旁。

-------------------------------------------------------------------------------------------------------------------------------------------------




『整個臉書,都被富邦馬給塞得滿滿的,大夥兒在大太陽底下歷經一場痛快的跑步饗宴。我只是剛剛好路過一小段,看到已經跑了4小時的跑者從基隆路右轉信義路,再剩不到2k就可以摘下勝利的果實。那一剎那,心小小刺痛了一下,我也曾經是那裡的一份子,但今天,我赴的是一場79歲老媽媽的拿手菜饗宴。我沒有跑著,我是在吃著。』

這是今天晚上開機之後,當下的感受與心情。

但,沒有後悔,也沒有遺憾。79歲老媽媽天真,熱情,好客,可愛,認真,滿足,快樂,高興,像個孩子般的模樣,不僅嘗到滿滿一桌比餐廳還要美味可口的精緻料理,也讓我感受到,「有媽的孩子像個寶」般的幸福。

苟媽媽是安徽人,來台灣久了,從最原本的江浙菜,到各種料理,樣樣精通。吃過她的菜的人,據說,遍佈世界各地,大家都想把苟媽媽「接走」,說只要有她在,不僅有吃不完的好料,而且,永遠不必擔心萬一有什麼天災時會餓著肚子,因為苟媽媽家裡的存糧,三個月也吃不完。

老人家的生活過得既充實又忙碌,每天用功看報紙,關心時事,還會畫國畫,也很熱衷一些藝文表演,前陣子朋友還招待她去聽張清芳演唱會。苟媽媽的心得是,「這個女人哪,真不簡單,很成功哪!」

就因為很喜做菜,苟媽媽家裡有多到驚人的調味料,醬油有5、6種,油也有好多種,更不用說其他瓶瓶罐罐的,整個廚房有太多收納櫃,每個抽屜一打開,都忍不住驚呼連連。她還會跟你說,這個牌子的豆瓣醬不好吃,要明德那個才讚。老人家特愛吃辣,一聽說我們個個都能吃辣,今天的炸醬醬料就放了好多匙辣豆瓣;她那漂亮的女兒Nancy喜歡甜麵醬多一點,偏甜的口味。

不僅調味料滿坑滿谷,塞得滿滿的,她的烹煮工具也多到讓人瞠目結舌,各個都是不便宜的好鍋子。她忙不迭地展示給我們看。聽Nancy說,有一陣子苟媽媽迷上電視購物,就瘋狂採購,豆漿機、麵包機、食物調理機、各種鍋子等等,把整個陽台堆滿了;最後滿到沒地方放,就開始一個個送朋友。「要是早點來,苟媽媽就會送妳一個麵包機了!」Nancy這樣對我說。哈哈,真是相見恨晚哪!

女兒事業太忙碌,經年累月東奔西跑,現在又常飛來飛去;對廚房的事,完全不敢興趣。這樣一身好本領與好功夫,當然要把她學起來;我來不及跟媽媽學做菜,現在,只要知道有「會做菜又好客的媽媽」,說什麼也不願錯過這樣大好的機會。苟媽媽很開心我們一直圍著她東問西問,我不僅拍了一堆,還做了筆記。吃飽飯後,老人家很得意地跟女兒說:「她們都很"欣賞"我做的菜耶!」

豈止是欣賞,簡直是愛極了。這些,完全不輸給餐廳大廚,只恨忘了帶便當盒去,把沒吃完的給打包回家。這只是其中的一部份而已,苟媽媽如數家珍,還說了好多道她的拿手菜,噢,真想把它們通通都scan進我的腦海裡,到了這樣的年紀,還能樂其中,像個孩子般展現自己的好手藝,多棒。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苟媽媽用功的大書桌。

她興沖沖地拿著一篇新聞報導給我們看,建中跟北一女校長穿著制服一起共舞,真是時代在變了,在我們那個年代,男女校往往是壁壘分明,嚴禁聯誼的;現在,兩校竟然破天荒,舉辦聯合舞會。







<飛小魚/圖與文>

這道炸醬麵,妙透了,給它大大的一指說讚!

小魚拿手的是辣味八寶醬,很好吃,也因為這樣,我不太愛吃外面的炸醬麵。但今天學了苟媽媽炸醬麵,大棒,下回要來試這個口味,這才叫讓人齒頰留香的銷魂好滋味呀。







<飛小魚/圖與文>

這兩道菜,也超下飯呀。

苟媽媽說,吃過她拌的這道涼拌的人都說,比某某餐廳好吃。真的一點都不誇張,只是,我不敢吃香菜,只能在還沒有整個拌勻之前,先挾一些鋪在上層的豆乾絲,以及現在大陸最夯、賣得超好的【黃飛紅麻辣花生】~~~~這花生,真是太好吃了,台灣怎麼還沒進口呀!

臭豆腐是在東門市場買的。東門、南門市場,似乎有很多好材料,有空要來去走走,瞧瞧,苟媽媽的蒸臭豆腐夠臭夠味夠勁,真好吃。









<飛小魚/圖與文>

沒去參加熱血的富邦馬,卻吃了一桌的美食,直到現在,我的肚子還很撐。

但,老媽媽的拿手絕活,以及可愛的模樣,還有,跟寶貝女兒間那種互動的親密關係,讓我感受到媽媽的溫暖。就跟今天暖暖的太陽一樣,心,暖洋洋的。





延伸閱讀──

【0917】小魚廚房@917美女的生日趴
【遇見】那個讓妳流淚的人



18 則留言:

  1. 美食很誘惑

    歡樂的時光很溫馨~~


    回覆刪除
  2. 和家人相聚總是快樂的哦 :)
    我也很喜歡呢^^
    推~

    回覆刪除
  3. 推7
    哈哈哈不管跑著吃著
    只要能開心都是好的
    別太分出那一條線
    小魚要開心快樂okk

    回覆刪除
  4. 那道牛肉料理.是個份量十足的大菜,看的我口水直流

    回覆刪除
  5. 真的 女子 口乞 !

    回覆刪除
  6. 我等著您回來
    我等著您回來
    臉書不斷的唱著這首歌曲
    還不知小魚兒啥時回來給大家看看?
    跑完步後來這兒
    根本就是會暈倒呢
    看得到又吃喝不到
    暈了~

    回覆刪除
  7. 我下次要吃那道炸醬麵!
    看起來好好吃呢!

    回覆刪除
  8. 一樣過了一個美麗的一天,
    但沒吃到茍媽媽的料理,也是一大遺憾呀!!!

    真是太美味了

    回覆刪除
  9. 哈哈~~~~`

    好喜歡這種家鄉菜唷

    我老爹還在的時候

    也常常煮家鄉菜ㄋㄟ

    思念~~~~~~

    推+1

    回覆刪除
  10. 姊姊中午ㄌ///
    熊寶貝餓ㄌ...
    推推
    可以讓熊寶貝吃飽ㄌ再走嗎??
    好餓,,,,

    http://www.wretch.cc/blog/willemis
    熊寶貝路過留言喔
    有空請到幸福ㄉ熊寶貝家坐坐喔
    謝謝(非廣告)

    回覆刪除
  11. 魚兒:
    大陸食品的品質掌控,總是讓人怕怕的!
    應該就是這花生沒通過檢驗,沒得正式進口的原因吧!

    能吃到傳統的好料理,真是幸福的事啊!

    回覆刪除
  12. 皮皮要先點菜
    除了小魚拿手的是八寶醬
    也要苟媽媽炸醬麵
    再加上涼拌菜

    回覆刪除
  13. 那炸醬麵看起來好好吃ㄛ!!讚!!

    回覆刪除
  14. 那小魚就先跟妳〔注文〕這三道菜及那碗炸醬麵.

    四個小時時我也剛跑到那裡卻沒碰到.無緣ㄚ!

    回覆刪除
  15. 跟女兒間那種互動的親密關係,讓我感受到媽媽的溫暖亲情。就跟今天红红的太陽
    一樣,心,暖洋洋的。真是幸福的事啊!

    回覆刪除
  16. 推~!
    每一道菜都好可口的樣子!
    看得我都餓了!

    回覆刪除
  17. 茍媽媽的食譜 是否可以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