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高雄_這家牛肉麵】的蘭花干,讓人消魂的滋味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2月11日下午4:05,拍攝於高雄家裡。

這就是讓我魂縈夢繫的蘭花干。
在北部的人,沒看過吧?它可是非常細緻而且美味喔!
小魚為了拍照,特別「擺盤」;但拍完後,忍不住就一口氣把它吃光光了。

--------------------------------------------------------------------------------------------------------------------------------------------------




什麼是家鄉的味道?之於我而言,蘭花干絕對是我的首選之一。

之所以加上「之一」這兩個字,這是絕對必要的,因為我愛吃,太多美味讓我難以取捨,當然不能把話給”寫死”。不過幾乎每次回高雄,天才老爸一定會想辦法去「蒐括」那家獲得全家人一致高票舉手通過,最好吃的蘭花干;在高雄吃了不過癮,還會放在冷凍庫裡,讓我拎回台北去。

只是老爸常噗了空,會跟我咕噥,怎麼今天沒營業呀!要不就是,他太早(中午前)去,老闆不肯賣太多,說要留點給別的客人。

這就奇特了,那家享譽盛名的大溝頂【阿羅哈魯味】,就不會怕客人「買太多」,每樣東西都是滿滿的,堆得像座小山一樣。家人會嫌這邊的蘭花干太死鹹了,就愛我們找到的「私房小店」;可久久才能吃到一次,遠在台北的我,壓根管不了那麼多,這裡買不到,就跑去阿羅哈買,說什麼非吃到蘭花干不可。只有這樣,才能讓我沒有遺憾,帶著小惆悵的落寞心情返回台北呀!




<飛小魚/圖與文>

最左邊那個,就是魚哥哥口中的「郝伯伯」。
看到他,直覺這一大廚窗的魯味與小菜,肯定是,讚的啦!

--------------------------------------------------------------------------------------------------------------------------------------------------




這次回高雄,終於讓我「看清楚」這家私房小店的店名。酷!它就叫【這家牛肉麵】,真是一絕,可別看它不怎麼大的店面,生意可是好極了,中午人滿為患,很難找到位置。

昨天去的時候已經過午,我驅前去一探,有啦,蘭花干被放在一旁的塑膠袋裡;問老闆,這一袋要賣多少錢?秤子一量,「140元。」我很豪氣地說,『通通都打包起來吧!』,然後忍不住又多說了一句:『只要我回高雄,我爸爸每次都會來買。』才這麼一提,整家店裡的人都「喔~」拉得長長的一聲,原來天才老爸這麼有名,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大家都知道那位「來買蘭花干給台北女兒的阿伯」。真是太有趣了,心裡頭忍不住有股暖流,冉冉升起。




<飛小魚/圖與文>

就是這一大鍋特調沾醬。
是很美味,可惜,裡頭加了我這輩子最大的「天敵」─香菜。所以對我而言,謝謝再連絡。
但我衷心覺得,這裡的蘭花干「清吃」就非常美味,毋需多增別的味道。
就像美聲,清唱就會讓人深深著迷與陶醉般。

--------------------------------------------------------------------------------------------------------------------------------------------------




我彷彿看見阿爸在央求他們,通通都賣給他的誠懇模樣;還不止這樣,老爸覺得這間店特調的沾醬很好吃,都會跟人家要上好大一包。那個長得很像郝伯村,魚哥哥都叫他「郝伯伯」的外省阿伯,很豪邁地把一整袋蘭花干倒進鍋裡燙熱,又很豪邁地拿著厚厚重重的菜刀,在砧板上用力剁幾刀;跟我聊天的阿尚,用大湯匙一匙又一匙裝著醬料,還頻頻問我夠不夠;在一旁大概是第二代老闆,就跟著我小聊天。




<飛小魚/圖與文>

說也奇怪,老闆每天的蘭花干其實是「限量供應」,只有準備一袋而已,只要小魚一回高雄,通常那袋就會被我們給「通掃」。

這樣滿滿的一大包,140元,比起阿羅哈的蘭花干,實在便宜太多。
可惜呀,昨天買的那包,已經通通都被吃進肚子裡去了。

--------------------------------------------------------------------------------------------------------------------------------------------------




我一邊拿起相機拍照,一邊跟他們說,台北完全找不到蘭花干,我費盡心思找呀找的,甚至跟一家很熟悉的,也是南部人開的魯味店老闆,拜託他無論如何去高雄「批貨」來賣,保證會大受歡迎。可不曉得是什麼原因,蘭花干就是過不了大甲溪;或者更真號確地說,搞不好它根本走不出高雄,再往北,就看不到它的蹤跡了。

直到現在,還是找不到答案,究竟是哪個環結出了問題。莫非是,蘭花干在其他地方會「水土不服」,它只適應南部的氣候與溫度?幸好,我現在回家的次數愈來愈多了,思念也就愈來愈短。









<飛小魚當然好康報給你知>

魚哥哥千叮嚀,萬交待,「阿妹呀!千萬別寫出去,這家店生意已經夠好了,你再寫,以後就買不到蘭花干了。」

只能說,我家哥哥太抬舉他阿妹了,這裡,不是什麼熱門部落格,頂多是小眾經營,但絕對用心,沒有川流不息的人潮,但卻有著非常死忠與捧場,非常支持小魚的朋友,就這樣天天來造訪,把這裡當成自己的開心園地,愉悅地玩著。

所以不必顧忌太多,從來也就沒有因為哪篇文章,而造成什麼樣意外的轟動。
這是小魚家的「私房小店」,全台灣最好吃的蘭花干,就在【這家牛肉麵】。



《在哪裡》高雄市後勁麥當勞對面(酷吧,名片上就是這麼寫的)
《外送專線》(07)364-7358(每週一公休)


延伸閱讀──無可救藥地戀上台北買不到的【蘭花干】


14 則留言:

  1. 看起來好不依樣的蘭花干喔...... 我也要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喝架喝架,PAD來高雄玩,一定帶你去吃!

      刪除
  2. 天曉得...香菜可是我的最愛啊...

    此外妳的部落格是可以被歸類在人氣部落格
    周遭有些朋友還是妳的潛水客粉絲
    當時他們聽說我有跟你一起參加農村再生活動
    都一整個羨慕勒...^^

    (妳的蘭花干肯定以後要用搶的了)

    回覆刪除
  3. 台北的花干
    可是好像比較粗線條

    店門口還站了比基尼辣妹呀!!

    回覆刪除
  4. 真的也比基尼辣妹耶 眼力真好

    回覆刪除
  5. 驚!
    我昨天弄涼拌冬粉
    才加了一整把(真的是一整把)的香菜進去耶
    又香又好吃
    看到小魚說那醬料有香菜
    我就開始流口水啦!
    先祝你新年快樂囉

    回覆刪除
  6. 蘭花干蘭花干
    好遠啊~

    回覆刪除
  7. 蘭花干蘭花干
    好吃阿~

    回覆刪除
  8. 不住高雄的阿貝2010年2月12日 晚上10:35

    雖然寫了地址,跟大地標麥當當,但,我還是不知道在哪裡,所以真的叫你哥不用太
    擔心,因為下次去高雄的話我應該還會去阿嘍哈!因為,只記得這間的路怎麼走
    啊)))))

    回覆刪除
  9. dear怡任
    姐姐大概20年沒見妳了
    彼時才聽說妳在滾石
    那一次在金石堂看見妳的書
    知道妳不負歲月做了很多事
    也知道妳依然是那個女孩
    哪像姐姐早就晉級為大嬸
    在小學「騙小孩」騙了n年
    「遠嫁」苗栗竹南18年了
    每每回屏東總是有一份無可比擬的歸屬感
    我還記得妳是高雄橋頭人
    而且永遠也忘不了妳笑盈盈的模樣
    妳跟兆豐銀行有關係嗎
    我先生的三姐在兆豐銀行工作
    蘭花干這東東我在竹南吃過
    妳半生經歷精彩動魄
    姐姐唯一不輸妳的只有是「好胃口」吧
    祝福妳 我心中的那位永遠的女孩

    回覆刪除
  10. 小魚要回高雄前,家人應該會知道吧,
    下次就請天才老爸提早三四天去跟郝杯杯訂貨,
    請他專門為妳準備個三大袋,這樣就夠吃啦。

    回覆刪除
  11. 我說小魚啊!其實這個東東,一般人教它樓梯
    或拉花干,聽得懂蘭花干的人並不多

    回覆刪除
  12. 不了?但總覺得小魚離我好近!減少了一點思鄉的心情,我聽令上來補課,呵!
    蘭花干,後勁麥當勞,很好記,我本來以為在岡山呢,我一定會去,回來再與妳分
    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