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我的天才老爸(下)



<飛小魚/圖與文>

2005年7月25日,拍攝於法國南部.亞爾加德水道橋旁。

就這樣把你緊緊擁在懷裡,
一切的風風雨雨,都有我的羽翼,保護著你。



明明知道,心裡頭是很愛老爸的;但,為什麼總是開不了口?
明明很想,也像電影裡的情節一樣,給老爸一個擁抱的;但,為什麼只能站在原地不動?

---------------------------------------------------------------------------------------------------------------------------------




最讓老爸念念不忘的「光榮事蹟」,竟然是,他年少時風靡魚家姊妹高中母校的"風流韻事"。當年才22歲、從師範大學數學系畢業的老爸,第一份工作是分發到高雄女中,教的竟然是,高三聯考班的數學。

一個風度翩翩、英俊瀟灑的青年才俊,加上口若懸河與靈活的教學方式(天曉得呀,老爸那口台灣國語,呃,我實在很難想像那會是怎樣的一個場景。不過老爸的確是如此"炫耀"著他當年的風光,強調他從來不用翻開課本,就可以洋洋灑灑舉出一籮筐的考古題來),不知迷煞了多少情竇初開的少女,甚至,成了學校的萬人迷!

直到現在,老爸偶爾還是會津津樂道,訴說著學生如何寫情書給他,以及假日跑到鄉下幫他做家事(爺爺是務農的,老爸放假還會下田幫忙)的瘋狂行徑。在那個保守、傳統的年代裡,學生如此大膽的作風,的確是令人瞠目結舌,顯然老爸的魅力似乎不是吹牛的(只是哪,全部都是出自他的口中,已經找不到人證了~~喔喔,倒是真的有物證哩,老爸竟然把學生偷偷塞給他的情書給保存了起來,嘖嘖,真是徹底敗給他了!)。


※※※※※※※※※※※※※※※※※※※※※※※※※※※※※※※※※※※※※※※※※※※※※


《我的希臘婚禮》,最感動的不是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故事,而是新娘跟她的希臘老爸之間那份看似平淡、卻極為濃烈的父女之情。尤其是,婚禮上希臘老爸送給女兒一幢房子的那一幕,在四處一片黑暗的電影院裡,我的眼角,也忍不住濕潤了。

我想起了我的天才老爸,那個脾氣不太好、嗓門很大、超級爆笑、謙和有禮,最難能可貴的是,所有家事樣樣都精通而且一手包辦的可愛爸爸。不僅僅是居住了大半輩子的鄉下街坊鄰居們對老爸讚不絕口,逢人就說:蘇老穌真的一點架子也沒有,看到我們這些沒唸什麼書的人,也是一一點頭打招呼!』

如果今天,我無論到了什麼年紀、在職場上扮演什麼角色,知名媒體的名記者也好,小有一點點名氣的理財專家也好,企業界裡有頭銜的主管也好,或者是最近的新身份─就快要成為作家了,我依然一本初衷,純真善良、熱血熱心、平易近人、沒有架子,永遠堆滿笑容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我想,這是老爸賜給我最好的「禮物」,讓我從他身上學到了,良善與謙和,以及,以禮相待與尊重別人。

不過我也終於明白,為什麼我會有一顆如此不安於室、極度愛飛的心,原來,我的血液流著跟老爸相同的元素─愛玩。老爸不僅遺傳了謙沖有禮、純真敦厚的個性給我,也把他成天想往外飛的那種不服老的享受人生的心態,徹底在我身上找到一模一樣的印記。只不過,老爸是退休了之後才開始用力地飛,我呢,邊拚命努力工作邊痛快地玩耍,說什麼,也不肯放棄任何一次可以玩的機會。

只是,原本一直百思不解的是,家裡頭明明就有個精明能幹的媽咪,打從22歲花樣年華嫁給老爸開始,就展露她超強的理家與理財能力,30年多來一直擔任小學一、二年級的導師,每天帶一大班的小鬼頭,回家要帶四個小孩。這樣的老媽,怎麼會生出兩個少根筋、迷迷糊糊、經常搞不清楚狀況而且烏龍事件頻傳的姊妹花。

直到現在,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們都是天才老爸如假包換的女兒,徹徹底底遺傳了他無厘頭的搞笑本領,還有糊里糊塗的烏龍迷糊個性。只可惜,老爸做飯、洗衣、掃地、拖地、整理家務、種花、甚至是養魚(老爸還會在自家庭院裡挖洞蓋魚池)等什麼家事樣樣精通的新好男人典範,他的兩個女兒卻一樣也沒學到!倒是天才哥哥青出於藍更甚於藍,他擁有一身絕佳武藝,沒什麼難得倒他,比天才老爸還要厲害好幾倍,倒是沒有這種天兵個性。

辛苦了一輩子,老爸極度公平的把南部的房子、土地與現金,平均分配給了四個小孩,兒子、女兒通通一樣,每個人名下各有分配到同樣的「數量」。

從小到大,我一直受到爸媽的照顧,卻從來沒有拿過什麼錢回家;而家裡的所有人,通通待在南部發展,一到星期假日,一家人三代同堂,熱熱鬧鬧帶老爸老媽去吃飯、到郊外走走,永遠,只有這個離家很遠的小女兒,缺席。

為了可以感覺到小女兒的一舉一動,在當記者的那段日子裡,原本不看財經新聞的老爸,每天最快樂的事,就是拿起報紙用紅色簽字筆找到我的名字,大大地圈起來,只要有親朋好友到家裡來,他總是很得意地翻給別人看:『這是我女兒寫的啦,又是頭條喔!』

現在,報紙上再也看不到我寫的文章了。老爸只能在我打電話回去時,第一句話永遠是:『阿妹啊,好久沒有聽到妳的聲音了,媽媽在唸著妳喔!』我總是辯稱:『亂講,我哪有很久沒打回來了?』但是心裡頭卻有酸酸的感覺。

是啊,我的電話,從當初的每天一通、到兩天一通、到現在有時候是一個星期才打一通,老爸不會直接表達他對我的「抗議」,只會抬出老媽來唸我。會不會,他也是很想念那個離家很遠、而且愈來愈遠的女兒呢?

現在老媽走了,我試著把對老媽嘰哩咕嚕說個沒完沒了的話,轉成跟老爸說,可他老是張冠李戴,永遠搞不清楚誰是誰。這一年來他總是三不五時叨唸著我,找到工作了沒,這成為我們之間最常的對話;3月21日,我終於讓老爸的擔心稍稍鬆一口氣了,他在電視看到我,真的可以讓他再度帶點小驕傲地跟別人說,『我女兒寫了一本書,她是個作家喔!』呵,距離我的作家夢,其實這才剛是漫漫長路的開始而已,最起碼老爸不會再說著讓我又好笑又好氣的話:『阿妹太老了,人家工作都是要找年輕的,不要妳啦!』


關於我跟天才老爸的"爭執",在這裡→ 請保祐阿妹趕快找到工作!
不過,我們之間還有個更難解的「問題」,這需要更大的智慧與耐心,才有辦法圓滿解決。


※※※※※※※※※※※※※※※※※※※※※※※※※※※※※※※※※※※※※※※※※※※※※


意外走進了財經領域,獨自在台北奮鬥多年後,擁有一個「理財專家」名號的我,曾經在報紙上、電視上、廣播節目裡,振振有辭地寫著、說著如何報稅與節稅的題材;但,直到現在,我從來沒有自己報過任何一次稅。

每年的報稅季節來臨時,老爸就會來個聲聲催促:『阿妹,趕快把妳的扣繳憑單寄下來給我,該報稅了喔………』那天晚上11:45分時,又接到了老爸的電話,一聲聲殷殷叮嚀,要我把稅單快快寄給他,內心又是一陣陣感動的我,只能顧左右而言之地問:『老爸,這麼晚了,怎麼還沒睡?』

今年(當時是2006年),老爸照慣例又幫我報了稅,只不過是,他也跟著"潮流趨勢",到戶政事務所申請一張我的資料,所有的年度收入鉅細靡遺全數清清楚楚列在上頭,不必擔心會有哪些被我遺忘了的陳年股票的配股配息的漏網之魚。老爸除了讚許這個小女兒還小有”成就”之外,笑笑地說,『今年是老爸最後一次幫妳報稅了,明年,妳要自個兒來喔!』

儘管我極盡所能在家人面前表現出獨立、堅強的一面,可以把自己照顧得很好,但,單是報稅這麼簡單的一件事,竟然還在依賴著老爸。或許,下意識裡頭我拒絕學習,只是為了,還可以享受讓老爸為自己做點小事,那種不願說出來的小女兒的撒嬌心態吧!

2007年,真的要自己報稅了嗎?我不曉得我是不是還可以一樣地耍賴與裝傻,明知道那是件很簡單的事,可我就是,下意識想拒絕呀!結果,直到現在,我還是沒有報過稅,我想這件事還是老爸最能勝任,不作第二人想;只是,我大概也不必報什麼稅,今年應該是最後一年了吧(去年還是有領到上半年呀,這回終於不必再補繳稅金了吧,呵呵)!






我家神奇的院子裡,有一顆大大的枇杷樹,結滿累累的枇杷,可甜得很呢!


<飛小魚2003/3/4初稿,2006/11/5「再版」時的內心話>

有些記憶,無論過了多少年、經過多少歲月,如同烙印在心上的一抹印記般,是永遠也忘不了的!

孩堤時代的種種與青澀歲月的一切,那些曾經有過的傷痛與苦悶,當時或許不懂,也不願疏通,只知道把自己鎖得好深、好緊,用一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悲劇心態,以為自己是個被爸媽遺棄的叛逆少女。

隨著時光的流轉,以及離家愈來愈遠,對家人的渴望以及那抹刻意去遮掩的思念,交織成一張看似模糊、但卻清晰的網。


不明白的是,為何明明近在咫尺,卻又如此抗拒著踏上回家的路?
為什麼,我會把自己放逐在跟家人遙遙相望的一個角落裡,獨自承攬著所有該與不該的心情?







<飛小魚2009/4/10終於把完結篇端出來後的感嘆>

這是2009年3月7日,結束【民俗內門.旗山文化.幸福美濃】任務,返家多待兩天拍的照片。

直到現在,老爸每天早上會出門買中國時報跟聯合報,然後,會把副刊抽出來擺在這個桌上,然後說一聲:『玲子(媽媽的日本小名)呀,這是妳最愛看的副刊。』那天,我走出來一屁股坐下去,老爸趕緊叫了一聲,『阿妹那是媽媽的位子啦,妳坐到她了!』我忍不住又一陣鼻酸,一年多了,老爸還在數著這是媽媽離開後的第幾天,從沒間斷過;直到現在,他的眼淚仍然沒有停止過,老爸才72歲,怎麼會瞬間老化這麼快?

可是,他搞笑的本領愈來愈強,總是會被他逗得哈哈大笑,而他又一臉無辜的模樣,渾然不曉得自己又鬧了什麼笑話。

老爸知道我都喝油切茶,只要知道我要回家,一定會去附近的超商幫我買上兩罐,放在和室房裡等我回來。那天他去超商說竟然買不到(我懷疑是他搞糊塗了,應該不至於沒有),回來後就跟我說,『阿妹,那個油切沒有,那妳喝”健保”好了!』啊咧,這是啥咚咚呀?原來老爸指的是家裡總是會擺上一箱的寶健啦!

還有,我極度熱愛一種南台灣才有的食物─蘭花干,在台北壓根找不到,這也是老爸一定會為我準備的食物,而且他還會去那家麵館把人家魯好的蘭花干通通都搜括完畢,打包回來給我。那天他又對我叨叨唸唸說著,他去麵館對老闆說,「把梅干菜通通給我打包起來」,結果竟然沒賣,奈安捏?啊人家明明賣的是蘭花干,跟梅干菜差很多耶!我又笑岔了氣。

可老爸對我的那份愛,很滿,我明白。


我的天才老爸(上)
我的天才老爸(中)


32 則留言:

  1. 噢,我也想種一棵像小魚家神奇院子的枇杷~
    妮子家小花圃只有誇張,肥得不像話的薄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憶中枇杷好像是很昂貴的水果,小小一盒貴悚悚的,
      吃起來又很麻煩,可是,就是喜歡枇杷的滋味!

      家裡竟然會種一顆枇杷樹,而且最神奇的是結滿的果實,
      雖然小小顆,可是真的很甜喔。
      嘩)))))妮子家有一堆薄荷喔,這可是小魚現在最想要的,
      薄荷茶,想念的滋味!

      刪除
  2. TO 小魚:

    溫馨感人的父女情深,都從日常生活中的點滴發酵出愛的故事!

    好巧!奎垣的老爸也是唸高師大數學系,但我的數學卻很爛!

    最近看了橫山家之味這部電影,是一部以家庭為主題的電影,平凡中見真情的故事~

    其實,幸福就在隨手可得處!

    PS:建議小魚給老爸一個溫暖的擁抱ㄡ,向他表達妳的愛~無聲勝有聲!

    即將出發至玉山的奎垣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老爸之間的點點滴滴,雖然是很多年前的舊文章,
      (當初就是用這系列文章參加網路文學獎,得到散文組第一喔)
      可是,不管看多少遍,嘴角還是忍不住會浮現笑容。
      幸好有寫下來,不然,很多點點滴滴的回憶一不小心就會遺失的。

      奎垣弄錯了,讀高師大的是姐姐跟姐夫;
      老爸是師大數學系,幸好小魚的數學還不錯哩。
      可現在,完全忘光光了啦,老是不太會計算有關配速的問題。

      【橫山家之味】很早就看朋友寫過,就在想,這種片子一定會讓我掉淚。
      就像【幸福的三丁目】,躲在最角落裡,哭成淚人兒。

      嗯,下次回去就試試看吧!
      小魚也今晚也要出發去加羅湖喔,咱們山上遙相打招呼吧。

      刪除
  3. 哈哈哈!

    看到小魚這樣子描素
    彷若看到蘇爸爸就在身邊呢---
    可以感受到小魚對蘇爸爸的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描素?素描?(掩嘴偷笑)
      可是說也奇怪,就是沒有寫過媽媽哩!

      刪除
  4. 枇杷好
    讚啦
    魚爸爸真是厲害
    難怪奔飛小魚也這麼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不是,這顆是天才哥哥種的。
      他可強呢,這趟回去,見識到他另外一番本領,還拍了好多照!
      不過老爸的優點,通通都在哥哥身上看到;我分到的是,爆笑與天兵。

      刪除
  5. 終於等到了
    下集終於上來了,等粉久嘍

    給小魚天才老爸:

    一份副刊,一展茶
    那是一輩子的幸福的模式
    是天才爸爸的幸福進行式,而不是完成式
    幸福媽媽等待在另一個地方
    每天讀著一份副刊,喝著一展茶
    感受到的是幸福的延續
    期許的是下一世的牽手

    馬丁

    回覆刪除
  6. 現在的天才老爸會帶著阿妹

    祈求幸福老媽『保佑我們家的阿妹能飛得更高,看的更遠。』
    然後呢『經常要告訴阿妹,停下來休息的時候,記得回家看看。』

    回覆刪除
  7. 好感人喔~~
    不只小魚幸福
    魚媽媽也好幸福
    好多愛的家庭。
    另外,你2007年自己報稅了嗎?

    蘭花乾是什麼東西??
    我也想吃~~

    回覆刪除
  8. 小魚出門去了。

    先參加暗寶同事會聚餐,然後晚晚再去宜蘭,
    明兒個大清早,就出發前往加羅湖,
    據說全程都是重裝備,整條路泥濘不堪,芒草高過於頭。
    這算是一種另類的山訓嗎?
    我的宜蘭馬,又是沒什麼練習,很混的一場賽事!

    先醬子,週日晚或下週一,再相會。

    回覆刪除
  9. 今天有給他胡混了一天
    這篇文章
    待星期一早起來賞閱
    愛!
    說出口?
    很難!尤其是對最親的人(爸媽)
    可!
    當下不找機會說?
    ~~~

    回覆刪除
  10. 今天下午全校耶穌受難日放假
    可是我連早上的2節會計課都不上了哈
    和朋友出去淡水玩:)

    下禮拜才是期中考週拉!
    玩回來了真的要好好啃書了= =

    好啦~小魚[姊姊]真的是25歲!!!哈哈哈
    我也有facebook阿~帳號是Chieh-Yu Wang

    看完這篇~我也開始想念我的把拔了

    回覆刪除
  11. 媽媽最愛的副刊那段

    好催淚。。。。

    回覆刪除
  12. 二十五歲之女爬十七歲少女之湖...希望你有緣見到她的真面目嚕!
    昨天打電話回家,阿爸還說XX喔,ㄟ"你好"@@ 好像每次打回家都會"你
    好!"
    下次也來ㄟ~阿爸喔,你好!哈哈

    回覆刪除
  13. 仔仔細細的看完了 ~~~

    問我看完的感覺阿 ~~~

    摳摳鼻仔
    抓抓頭的
    不要再一直的追問嘛 ~~~


    鼻頭好酸
    真的好酸
    眼框的水龍頭忘了關
    這著月的水費

    找小魚
    付了

    回覆刪除
  14. 小魚,
    原來我是魚姐姐的高中學妹,看了這篇突然恍惚大誤,
    為什麼我們學校都沒有年輕未婚又帥的男老師 ?
    原來是魚爸爸的關係.... @@
    學校真是用心良苦, 要我們把時間用來算數學,而不是寫信..
    .... ^____^

    回覆刪除
  15. 不對,搞不好我是學姐...@@

    回覆刪除
  16. 在阿姆斯特丹 多呆了一天
    不過都在房間睡覺 XD
    等等就要坐飛機回台北轉境香港了
    我食言了 沒辦法跟姐姐約會了啦
    來香港飲茶吧^^
    我六月才會回去台北

    回覆刪除
  17. 哈哈..半半也會計畢業的耶...但...我也不會報稅,而且,沒報過稅耶..哈哈哈

    晚安^^

    回覆刪除
  18. 看完之後會有點淚眼汪汪的感覺耶

    回覆刪除
  19. 抽出副刊,留下座位
    都是想念的一種方式
    畢竟數十年的感情太難以忘懷
    老人家都會用他們認為最好的方式
    來記住已經過世的老伴
    但往往令晚輩看在眼裡酸在心裡
    也說不出甚麼安慰的話語

    回覆刪除
  20. 剛剛google一下,
    蘭花干根本不是蘭花嘛
    原來是豆干
    後~~~~~~~
    我昨天還夢見我在吃蘭花
    我以為蘭花干是蘭花做的
    XD

    回覆刪除
  21. 小魚~
    妮子家那群誇張超肥的薄荷
    不知是吃到什麼
    那薄荷葉片誇張的肥大...
    竟比草莓葉的葉片還大呢~
    妮子媽上回來看到還嘖嘖稱奇哩...
    改天送妳一盆囉~

    回覆刪除
  22. 期待加羅湖仙境遊記分享。

    回覆刪除
  23. 好多字....原諒我只看了前幾行就跳到最後....

    回覆刪除
  24. 全身不知為啥的發癢2009年4月19日 晚上11:45

    小魚你爸爸真的好貼心喲~ 真的是該去列印一張明細, 不然你那些買了二十年的股票都
    忘記了....哎~報稅真的很頭痛...不想工作了...好累...羨慕生活多彩多姿的小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