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我的天才老爸(中)



<飛小魚/圖與文>

2003年12月15日,拍攝於宜蘭.冬山河

白鴨媽媽望著鴨群的背影,在心裡喃喃自語著:

『孩子,飛吧!就盡情地展翅高飛,無論你飛得多高、多遠,我都會在你的背影,默默守候著。』


這是我長大後離開家,一個人獨自負笈北上打拚之後,唯一一次帶爸媽出去旅行。剛好手上有兩張宜蘭礁溪溫泉旅館券,剛好爸媽來台北探望外婆,我休了年假,跟他們搭火車去宜蘭玩,所留下的紀念。

還記得那回爸媽笑得好燦爛,好開心。天空好藍,風景好美。可這樣的畫面,竟然如此稀少,少到讓老爸一直感嘆『別人的女兒都會帶爸爸出國哪!』為什麼我只會一逕地往外飛,卻吝於再為他們多製造一些共同的回憶呢?

而那回,也是跟媽媽這輩子最後一次,兩天一夜的出遊了。
重新翻閱照片,看到媽媽燦爛如花的笑臉,我不敢再多看,怕會淹大水……

-------------------------------------------------------------------------------------------------------------------------------------------




一次,在男生部(那間昂貴的私立學校裡,有著一道柏林圍牆,把男女生分別「框」在兩個不同的世界裡。現在,柏林圍牆早就倒塌了,就連女中也會招收男學生,壁壘分明的「戒嚴時期」已經成為歷史)就讀的哥哥回家後,受不了同學對於他那位當班長、頗有知名度的妹妹的頻頻打探,回家後終於忍不住向老爸「告狀」。老爸竟然不分青紅皂白,完全相信哥哥的片面之詞,硬是幫我叩上了一個「不守規矩,跑到男生部打籃球」的罪名,結果又是遭到了一頓毐打,這我囤積在心裡的恨意,更加濃烈。

既然連莫虛有的事都可以編派得出來,那,為什麼還要當個循規蹈矩的好學生呢?於是,我開始偷偷地跟男同學「有所往來」─不過在那麼保守的時代,所謂的往來,充其量也就是在學校附近的小吃店吃吃冰、說說話而已。不過對於那所校規非常嚴格,男女生部猶如楚河漢界、不相往來的天主教學校,也算是,叛逆行徑的代表了!

「是你們逼我的」,我心裡冷冷地如是想,不理會爸媽,也跟乖乖牌的哥哥、姊姊劃下一道深深的鴻溝,我執意且一意孤行地做著,在他們的尺度裡所不能容許的事。

那時的我,心裡頭,只有怨恨,我把自己封閉起來,拒絕跟家人,對話。


一直到我上了大學,老爸突然來個360度的大轉變。

他不再限制我的一切活動,最不可思議的是,不會再對那些試圖接近他女兒的男生採取"非常手段"。天曉得老爸當時的手段有多"激烈",只要有男生膽敢寫情書或是冒然打電話到家裡找我們姊妹倆,下場肯定非常之淒慘,被老爸痛罵一頓不打緊,他還會揚言要打電話去學校跟老師們"告狀",而且是,說到做到。

然而面對著即將上大學的女兒,老爸這時候卻搖身一變,儼然成為一個戀愛專家,開始"指導"我要如何引起男同學的注意。

他會很三八地抱著小鍋子假裝是抱著書本,然後用「一直線」的方式告訴我說:『阿妹,妳到了學校後,記得要這樣走路喔!這樣才有女人味,才會有氣質,才會有男人來追妳啦!』這時的老爸,己經完全看不到先前那種暴躁易怒的模樣,我所熟悉的那個可愛的搞笑老爸,又回來了。

在我青澀歲月的那段晦暗日子裡對老爸的怨與恨,也一點一滴地,在他愈來愈可愛(其實老爸天才的個性始終沒變,只是被繁忙的工作壓力纏身,才會逼出他潛伏在體內的暴躁因子,也因此讓我忘了他原本就純真良善的本性)的搞笑風格下,逐漸地,消失。

記得2002年回家過農曆年時,日本JET電視台正在播放著【千金女的敗家傳說】特輯,介紹一些日本富可敵國的千金女的豪宅與生活。看電視向來不太認真、卻又喜歡在一旁湊熱鬧,明明是頻頻打瞌睡了、卻堅持要坐在他專屬的位子上,三不五時還會發問來顯示「認真」的老爸,這時也坐在一旁跟著我們一起觀看。

鏡頭裡頭那位擁有億萬身價的千金小姐,悠雅舒適地在自己的別墅裡,正在享受著SPA的樂趣。正當大夥兒為了那個富家女如此極盡奢華、精緻的家居SPA而羨慕不已時,老爸突然開口了:『嘎!她死掉了?!』差點沒讓我把剛喝下去的那口茶給噴了出來。

好個SPP的老爸,在壓根不曉得什麼是SPA、什麼是美容與保養、什麼是精油按摩的情況下,竟然把趴著閉目養神的高級享受看成是「死掉了」,哇哩咧~~~~

不過說他SPP,他可是時髦得很,超級熱衷於出國旅遊,退休以後更是樂此不疲,而且他最大的樂趣在於,踩過國家數目字的增加,所以最好的旅遊方式就是,參加那種15天可以走17個國家的旅遊團。不過這幾年老爸似乎也開始興起單國旅遊了,他最常感嘆的是,某某人的女兒帶爸爸去哪裡玩耍,只有我家阿妹一天到晚飛來飛去,『爸爸好羨慕喔!』這是我每回打電話回家告知又要去哪裡旅行時,老爸就會像跳針的唱片,或者是鸚鵡一樣,不斷重覆說著這句話。

為了能夠到處去旅行,直到現在,老爸還是很勤快地猛K英文,每天一大早6:30分就準時坐在家視機前,煞有其事地學起英文來,而且整天抱著一本英語會話唸個不停;看到擔任高中英文老師的姊姊,老爸忍不住就想露兩手英文,總是問一些讓我們噴飯的會話來。

如果我們姊妹倆笑他的英文差,他可是會很得意地告訴妳說:『想當年,妳們阿爸可是受邀參加過中華民國教授訪問團去了美國45天,還獲頒一張美國XX城市的榮譽公民證書哩!』

除了這個「榮譽榜」之外,老爸還有一件津津樂道的大事紀,那就是,教了43年的書,北上接受總統親自頒獎接受表揚。雖然那年剛好適逢921大地震,這件事就給擱了下來;直到翌年,或許是基於某種政治因素考量吧!老爸終究還是領到了他把一生奉獻給教育界之後,所換得來的那一張獎狀。

只是開心北上來領獎的老爸,在唯一一個離開南部的寶貝小女兒台北的家住上一晚時,仍然忍不住,幫我把很久沒拖的地板,給徹底擦乾淨了。直到現在,老爸仍不厭其煩碎碎唸個不停,『阿妹呀!家裡要整理乾淨,不要的東西就要丟掉,兔得推得滿屋子都是,五年、十年也不會用啦。』如果跟老爸一樣糊塗,連我那雙心愛的寶貝鞋子及整套慢跑服都可以丟掉的話,那我的屋子就不會有那些稚積如山的歲月痕跡了。

(待續中…)







<飛小魚2003/3/3初稿,2009/2/7「再版」時的內心話>

昨晚,接到老爸的電話,我的手機螢幕顯示的卻是mother。沒錯,這原本是媽媽的手機,她走了之後,老爸就改用這個號號,而我,不曉得為什麼就是不肯重新編輯修改,或許下意識裡還想留著媽媽的痕跡,提醒自己就把跟媽媽的對話,改成跟老爸說吧!

雖然他們是那麼不同,媽媽會記得我身邊的好朋友,徹底融入我的生活裡;老爸,卻老是張冠李戴,永遠搞不清楚誰是誰。最拿他沒輙的是,每回跟他說我去跑步,他又會叨唸著說,『會把膝蓋跑壞掉啦,到時候老了就知道。』我就會『爸~~~~』把音調提高而且尾音拉得很長,然後又把超馬美女姊姊拿出來說了一遍,說人家是如何健康、美麗、充滿活力,而且看起來是多麼年輕;接著又"補上一槍",啊你沒在跑步也沒爬山,其他人也都沒有運動的習慣,膝蓋還不是一樣壞掉?說著說著,老爸終於「理解」跑步其實沒那麼"危險"。可是下回,他又忘了,這樣的對話內容就又再重覆一次,也許這是我們之間交談的模式,我想。

老爸跟著當校長的姊夫的寒假旅遊活動,昨晚抵達宜蘭明池,他在電話那頭開心地說今晚住在小木屋裡。幸好孝順的姊夫跟姊姊開始帶著老爸一起國內旅遊,就算膝蓋不好能走的地方有限,有些得經過長途跋涉過後才能看得到的美麗風景,他可能無緣欣賞(例如,去年暑假的司馬庫斯),但是他終於可以跟別人炫耀,『我女兒帶我出來玩喔!』這才是他最開心的事。



有些話,或許我永遠也沒開口對老爸說。
有些話,我只能在這裡,透過我所熟悉的文字,對老爸說。
可為什麼,我不能像電影或電視演的一樣,給老爸一個撒嬌的擁抱呢?



我的天才老爸(上)
我的天才老爸(下)



17 則留言:

  1. 頭香

    好感人喔~~

    回覆刪除
  2. 我實在太開心了
    竟然可以搶到頭香
    哈哈

    這篇好像看過耶
    不過再看一次還是很感人
    尤其是最後的照片
    我好像快掉眼淚了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小魚!
    擁抱一下!
    你知道我的意思!
    心有同感!

    回覆刪除
  4. 真情動人的文字。

    回覆刪除
  5. 我的視線又漸漸模糊了...T_____T

    回覆刪除
  6. "他那位當班長、頗有知名度的妹妹的頻頻打探..."小魚下次寫一寫你是怎麼各頗有知名度法!!
    好像有很多有意思的故事可以聽,期待中....

    回覆刪除
  7. 看著小魚的大白鴨...
    妮子也有隻大白鵝呢~
    不過,那是隻義大利的大白鵝...
    再不過呢,感覺很像啦~
    嗯,一定要給小魚見見妮子的大白鵝...

    回覆刪除
  8. 心有戚戚焉

    要帶媽媽到處去玩
    一直是這幾年來的掛心

    幸好幾年前安排了爸爸媽媽一起出國去玩
    成為爸爸媽媽最美好最美好的回憶...

    婚前,刻意安排了一趟日本行,帶了媽媽一起去
    媽媽對著結實磊磊的富士大蘋果樹笑開了顏,合不隴口的模樣
    對著車窗外紅紅黃黃綠綠的黑部立山秋景不停的說著:好漂亮好漂亮的聲音
    在每個溫泉飯店泡湯泡到直嚷著好舒服好舒服的媽媽
    似乎還在耳邊迴響

    媽媽現在退休了
    女兒卻遠嫁他鄉
    心,常繫著一輩子以家庭以丈夫兒女為中心
    不為自己而活的媽媽

    今晚,話多了~
    在讀完小魚這篇,感觸特別多....

    回覆刪除
  9. 別太ㄍㄧㄥ呀

    回覆刪除
  10. 我好像也不曾帶爸媽出去遊玩或出國,他們已節儉成性不捨得我們這些小孩花太多錢。不捨得享受,反倒是我太會享受了。小魚的老爸滿懂得玩的,這樣很不錯啊!可惜
    小魚是路癡,不然就可以買台車載老爸在台灣到處遊玩。

    回覆刪除
  11. 小魚:
    給個熱情的擁抱不會很難的
    卸下心裡的那個鴻溝
    可能會比登天還難
    不免強
    真的
    珍惜當下的幸福
    會很美的
    祝福你

    回覆刪除
  12. 小魚您確定它是隻白鴨而不是白鵝嗎?.....這些綠頭鴨寶寶必定是要高飛的,可憐白鵝【鴨】媽媽卻只能翹首祝福,父母對子女都是這種望子
    女成龍鳳的心情呵護著(縱使綠頭鴉不是白鵝【鴨】媽媽親生的);魚ㄅㄟㄅㄟ管教子女是有階段性的專制,這難為他老人家不得不把耍寶的個性
    給隱藏這麼多年,so~~您是不是得多陪陪他聊聊天或帶他出去走走呢.......祝魚家闔府平安、大吉大利!

    回覆刪除
  13. 看到第一張圖和文字說明,差一點就笑翻了
    因為讓我想到小壁虎與鱷魚媽媽的故事
    啊明明眼前遊過去的就是一群綠頭鴨也
    鵝媽媽一定是近視很深吧

    anyway, 不管小孩有多調皮搗蛋
    在睡著時總是流露出天使般純真的面容
    讓人情不自禁會想要親親那無瑕的小臉龐

    印象中自從懂事之後就沒和爸媽抱過、親過
    所以常在想當初爹娘應該也是和現在自己一樣
    在俺很小很小的時後就常摟在懷裡親親抱抱的
    就會有一鼓衝動想要回家找爸媽抱抱

    回覆刪除
  14. 99分

    文句中父親相處娓娓道來,情感不溢於言表。
    但可所思不為不深,可稱為曠世散文也。

    回覆刪除
  15. 除了電話中的噓寒問暖
    真情擁抱更能感受到溫暖
    下次就給天才老爸一個大大的擁抱吧!

    回覆刪除
  16. 南部的家長好像都有這樣的階段性改變,國高中時以比任何人嚴厲百倍的態度看待自己的兒女,到了大學,反而放手讓離家的遊子自由自在的徜徉
    肆恣。或許是一種長時間的互動換取而來的信心,更有可能是相互間的珍惜改變了想法。
    哎......看到這樣的文章,不自覺的有點慚愧了.......

    回覆刪除
  17. 小魚

    你這篇讓我感動的流淚,
    可能是我爸爸已經不在十幾年,
    感情與我特好的他,
    總是很少進入夢中,
    我只能在空閒的時候想想他的好,
    但是已經沒機會說了...

    盒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