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1日 星期六

缺席的人生



<飛小魚/圖與文>
2006年7月21日,拍攝於俄羅斯著名的旅遊路線─金環之旅的蘇茲達爾.城鄉建築博物館

陽光,還是一樣亮燦燦的,只要打開那一扇窗,走進陽光裡,仍然可以昂首看這個世界!

在這間充滿懷舊色彩的屋子裡,我的眼光,被這個不起眼的角落,深深吸引著。拿起相機,又玩起了光與影的遊戲來,那種「窗外有藍天」的感覺,在這麼低落悲傷的夜晚,或許,格外有種強烈的感觸吧!

我想,是該揮別過去,走入陽光的時候了!





周五夜晚,近子夜12時。我一個人在子夜的台北街頭,騎著小灰,準備回家。

外婆走了,剛剛參加完她的頭七送別儀式。那晚,我是魚家唯一的代表,因為,家人通通都遠在高雄,星期天才會陸續北上;排行老大的魚媽,因為長年罹患癌症抵抗力太差,恐怕禁不起舟車勞盾的折騰,無法親自前來送走自己的媽媽。我們都害怕,一旦媽媽上來了,就怕她自己也躲不過這個劫數。

終於看到了外婆,仍然是那麼熟悉的老人家;而前來參與這場頌經儀式的,都是我極為至親的親人。曾幾何時,我竟然從這裡逃跑了,跟大夥兒愈來愈疏離,親人之間的聚會、互動與往來,我竟然消失得如此徹底,連外婆走了,我還沒來得及再去探望她一次。

不太記得最後一次看外婆,究竟是什麼時候了,大概是,2005年吧!可是,外婆明明在離我很近的台北城裡居住著,就住在從小就很疼愛我的三舅家裡。明明,那裡也有著我很喜歡、曾經一度無話不談的三舅媽,她煮得一手好菜,讓想念”媽媽的手藝”的我,直嚷嚷要常常去那裡搭伙。

可是,我竟然愈來愈少去,愈來愈疏離,到最後,連魚媽媽叮囑我替她去探望外婆的任務都沒有達成,外婆就這麼走了。

我,究竟是怎麼了?生命中的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為什麼會讓自己變得如此冷漠、無情,為什麼會出現了這麼多年的空白,為什麼會把自己遠遠地拋擲在一個冷冷的孤單的悲傷的角落裡?

記不清有多少的日子裡,我總是一再地缺席。那晚,我看到了從小就一直跟我們很親近的舅舅們,一個個白了頭髮;看到因為生了三個兒子,一直想要把我"要去"當女兒的阿姨,已經,瘦得跟皮包骨一樣;看到了唸大學時一度跟我一起分租房子的大表弟,竟然也結了婚,當了爸爸;看到了小時候長得冰清玉潔的表妹,竟然已經成為亭亭玉立的高佻美女;看到了那個圓滾滾吃個不停的小表弟,竟然快要高出我一個頭來變得修長帥氣了,他用剛剛變了聲的低沈嗓音對我說:『我記得妳喔!可是我忘了妳的名字。』

這些人,上一代的,都是我極為熟悉的親人,只是,每個人臉上都刻上了歲月的痕跡。同一代的六、七年級的表弟表妹們,竟然一個個都變了個模樣,我站在孫字輩的人群裡,竟然,顯得如此嬌小。

缺席了好長一段時間的我,突然間,在這麼一個悲傷的場合裡,重新歸隊了。在頌經的過程中,我看著照片裡的外婆,此時此刻,我的淚水終於湧上,心中百感交集,悲傷就這麼襲上心頭,我,為什麼會變成如此?

明明是大夥兒很疼愛的小妹呀,怎麼,來到台北這麼多年後,不知不覺中,為自己築起了一道高高的城牆,把自己隔絕於濃濃的親情之外。我不敢走向他們,於是,我只有遠遠地逃離。

子夜12時過了,我獨自悲傷著。朋友問我,外婆走了,會不會難過?我回答,難過的不是外婆過世這件事,畢竟她生了好多年的病,也活了好長的歲數,子孫滿堂,算是走得很平靜而安詳,可我難過的是,為什麼我變得如此冷酷無情,要把自己杜絕於親情之外?台北的親人們是如此,我幾乎從來不走動;高雄的家,也是愈來愈少回去。

我,究竟要逃避到什麼時候?是不是,打算就這麼讓自己一直悲傷下去?




22 則留言:


  1. 要不要說「這就是人生!」呀
    給自己一點陽光吧

    回覆刪除
  2. cheer up.
    沒有人希望看見你悲傷~~~

    回覆刪除
  3. 恩恩~果然是一篇悲傷的文章,拿起你的勇氣來吧!逃避規逃避,善意的謊言,有時候是必須的!

    回覆刪除
  4. 對,不要學小咖搞憂鬱 :P

    回覆刪除
  5. 亲爱的鱼:
    您的心情我了然于心,或许是情形相似,再次触动了我.也是几个月前,我的外婆也永远的
    离开了我,被病魔折磨了太长时间的外婆,终于摆脱了疾病的折磨告别了我们......
    或许如你所说,难过悲伤的不仅仅是因为外婆的离去,或许更多是面对我们日益淡漠,麻
    木,逃避的心......

    回覆刪除
  6. 推開窗.藍天就在外面
    人生不可能沒有悲傷的時候.但千萬記得.別浪費太多時間擁有悲傷
    走出門.身上就會灑滿溫暖的陽光.悲傷就會慢慢蒸發.消失...
    開朗的小魚不會讓自己躲在烏雲下太久的.是吧?
    如果忙碌是你逃避的藉口之一.那就試著不要太忙碌
    多點時間給自己.也給愛你的家人..
    聰明的小魚會懂得如何取捨的....^^

    回覆刪除
  7. 先盡情的哭吧!這是此刻,你唯一能做的~

    但接下來,要陽光的去面對每一天,

    這也是外婆會開心的事。

    回覆刪除
  8. 今日去看一位同學住在靈骨塔的家,他已經走了四年了,他家人沒讓同學知道,我
    們一群12人臨時約了去看了他,很奇怪的感覺,不知道該如何難過,已經四年了。

    或許真的不應該難過悲傷,用力的活在當下。

    回覆刪除
  9. 「生離死別」是人一生中都會碰到的事,
    死別固然悲傷,但生離卻更加令人哀痛!
    把握妳擁有的一切,好好珍惜,不要輕易的拋棄!

    回覆刪除
  10. 魚兒:
    曾經在母親走後
    我也跟兄姐變得很疏遠
    老是用忙碌當藉口

    然而
    當一場大火意外
    帶走我的三哥
    我開始在忙碌的生活中
    盡量找出幾個小時
    跟兄姊聚會

    現在開始重新回到親人身旁
    還來得及的
    我想
    他們不曾想過你缺席

    回覆刪除
  11. 每個人都有悲傷的權利,卻沒有絕望的本錢

    走出黑暗要自己來
    跨出門檻的那一把力量什麼時候會到難預料
    也許是斑馬線上攜手相伴老夫妻
    也許是公園互丟飛盤的父親與孩子
    也許是是冬天裡突如其來的溫暖朝陽
    也或許桌腳那杯苦澀到不行的黑咖啡
    嗯,即使是早上便秘蹲廁所使盡全身氣力青筋暴起時突然想通
    都不要緊,只要走出去都好^^(但記得要穿褲子喔)

    回覆刪除
  12. 把握妳擁有的一切
    好好珍惜嘿

    回覆刪除
  13. 看來今年不是好年
    太多這樣的景象在週遭出現
    不過
    人生不過如此
    嗯...

    回覆刪除
  14. 小魚適合開開心心的喔...要振作^^

    回覆刪除
  15. 這篇看起來好悲傷。這樣不好~
    我總覺得人生有太多可以改進的空間,也許從前錯過了,但,意識到了,
    現在的這一刻以及未來就有改變的機會,畢竟,還有很多摯愛的親人仍在
    妳身邊,要好好把握。這樣...比較正面喔!推開窗,窗外藍天依舊在

    回覆刪除
  16. 打破自己築起的高牆,重新回到親人的懷抱中吧

    回覆刪除
  17. Dear 飛小魚

    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好久沒看到妳的作品囉?

    或許人有一段時間會比較低潮,不過,要想辦法讓自己開心起來喔!
    何況,小魚應該是屬於大口笑的那種開心女孩~

    要不要來跟著一堆朋友來參加水瓶子的活動阿?
    應該會開心的!

    加油啦!

    來自 傑利的旅遊筆記

    回覆刪除
  18. 別那麼忙碌的工作著

    也該偷閒回頭看看家人

    洋人情願假日回家割院子草也不加班

    而妳卻是讓草長高去加班

    回覆刪除
  19. 其實當你認知時,已經走出來了。希望繼續珍惜身邊的人~~互勉。加
    油^^。

    回覆刪除
  20. 小魚還好吧? 心情好點了嗎?
    妳的心情我完全可以感受, 因為我也有過妳這樣的經歷...
    不知該說什麼安慰妳, 加油喔~~~

    回覆刪除
  21. 太令人動容了

    http://www.wretch.cc/blog/c1026yz/22192054

    我也看到類似的另一篇

    回覆刪除